济南十余个小区居民扎堆闹肚子 卫生部门调查

2016-05-25 09:04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排队打水是这十多个小区的常态。本报记者 刘飞跃 摄



  

喝了水闹肚子,不少居民都去打吊瓶。本报记者 刘飞跃 摄



  喝不上水让人烦,好不容易喝上了却闹起肚子。旅游路南侧长安欣苑、金邸山庄等十多个小区供水问题再起波澜,5月23日,该片区多位居民向齐鲁晚报记者反映,近期喝了自备井的水出现腹泻、头疼等症状,之前从没出现类似情况。24日下午,供水单位燕山工业小区开发建设总公司认为,水质不会存在问题。接举报后,历下区卫生监督所进行了采样,只是尚无检测结果。

  齐鲁晚报 记者 刘飞跃 蒋龙龙 实习生 陈瑛 田丽怡 谢丽坤

  一家人腹泻头疼

  多个小区普遍出现


  半月前,旅游路南侧长安欣苑、金邸山庄等十多个小区近6000户居民家中出现夏天停水、限水问题,如今用水问题非但没缓解,又出新情况。

  5月23日,家住长安欣苑的业主孙晓梅(化名)反映,上周喝了自备井水后,家人出现腹泻、头疼症状,怀疑水质出了问题。

  “18日我老公发的病,19日上午带他去千佛山医院看的急诊。下午我发病,20日没吃饭,头晕加低烧,21日虚弱。这几天身体逐渐恢复了,不少邻居那几天也去挂吊瓶了。”孙晓梅说。她妈妈的遭遇更让她觉得是家里水质的问题。“18日我妈来长安欣苑,呆了一个白天,回家后也上吐下泻、发低烧,关键是我妈不在这里住,就呆了一天也中招了。”

  24日上午,记者用近两个小时走访了山水庭院、逸城山色等十多个小区。提起小区水质问题,不少居民叹气,表示喝水后也出现不舒服症状。“这几天附近小区居民同时出现腹泻、头疼、发低烧,我们家五口人轮流拉肚子,前几天刚好,我们认为八成是自备井水质问题。”龙泉山庄片区一位居民表示。

  山水庭院的一住户说: “听医生说是肠胃感冒,现在自备井的水都不敢喝了,只用来洗菜、洗澡以及洗刷碗筷,我们都去外面买成桶的矿泉水喝。”

  居民质疑自备井水质

  供水单位喊冤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不少居民都出现腹泻症状,但因为一部分症状较轻,并没去医院检查,而且没有相关部门的权威统计,这些小区出现腹泻的居民数量还很难估计。

  不过记者采访得知,这些居民发病的时间在5月19日—22日之间,如此短的时间得同样的病,这不得不让居民怀疑发病跟自备井供的水有关系。

  24日下午,记者致电供水单位历下区燕山工业小区开发建设总公司,该公司水电科工作人员称,不少小区的物业都向他们反映了居民发病的情况,但是辖区居民这么多,到底多少居民身体出现状况还很难说。

  “自备井供的还是之前的水,没有任何变化,怎么会闹肚子呢?怎么能判定就是水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

  不过,该工作人员同时提到,因为小区供水缺口比较大,水抽上来之后本应该在净水池里静置四五个小时再放水。“水出来后有沙子,但是小区缺水需要供水,因此沙石等固体物质可能超标,其他的就没法说了。”该工作人员说。

  5月24日下午,历下区卫生监督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3日接到小区居民举报后,该所已经随机选择几个小区对自来水进行了采样,不仅仅包括水源地燕山工业园的水,还包括末梢用水(水龙头)。

  “我们已经把样品送到了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目前检测结果还没出来,等出来了才能下结论。”该工作人员表示。

  供水不足成老问题

  加压站7月底投用


  旅游路沿线片区因地势较高,供水不足是个老问题。为让片区居民喝上水,今年4月5日,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政务监督热线中承诺,小区附近加压站正在紧张施工,将力争尽快解决小区吃水问题。历下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协调相关部门在此建设加压站,解决周围小区吃水难题。

  24日上午,记者探访了这座正在修建中的加压站。该项目名为燕山工业园供水加压站,建设单位为济南东区供水有限公司,位于历下区旅游路与福地街交叉路口东南角。记者在现场看到,五六名工人正在施工,巨大的石块散落一地,加压站北侧两栋建筑物已现雏形,一辆绿色的“小挖子”停在一侧。该处施工人员称,现在施工的是加压站办公场所,加压站主体建筑已经完工,蓄水池也已经盖好了。

  济南水务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该加压站每天的供水能力2.5万方,可以完全满足给周围小区供应自来水, “惠及的市民应该在5万多人。”据该负责人介绍,加压站的主体已经完工,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的配套设施建设。

  另外据记者了解,为了将自来水引到加压站,还需要沿着旅游路再敷设一段供水管网。“将力争加压站在7月底8月初投入使用。”加压站启用后,将把自来水供应到周围的小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