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新政:中小学14门课都将与德育挂钩

2016-05-26 11:00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济南5月25日讯(记者李飞) 德育不再仅仅是德育学科的事,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在内的所有14门学科,以及传统文化课程、实践课程都要赋予德育功能。25日,教育部在我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要求建立“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实践课程”四位一体的中小学德育实施体系。据悉,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地方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当地教育新政。

  上述纲要包括“德育课程指导纲要”“学科德育指导纲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导纲要”和“实践活动德育指导纲要”四部分,首次提出“学科德育”“实践德育”等做法。

  其中,“实践德育”将提供12种活动类型,包括仪式活动、亲子活动、团队活动、传统节日活动等。“我们正在制定山东省实践活动课程版图,从省到市到县到学校都要制定。”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

  据悉,不仅全科育人,下一步将全面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和一岗双责的教师工作考核制。每一位老师都要担任学生的成长导师,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全员推行。“每个老师负责十个左右的学生。”张志勇说,所有的老师年终考核都包括两条线:教书和育人,并且加大德育在老师工作业绩考核中的权重和地位。

相关阅读

教育新政 中小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