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长期有效并非终身免检 换证注意记分周期

2016-05-27 14: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手中持有的驾照。



  驾驶证可以终身免检了?”近日,网上传闻说一部分的机动车驾驶人的驾照可以“终身免检”,5月25日,笔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到达一定条件后,市民可以换到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但并不是“终身免检”,年龄在70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每年要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市民想要换长期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需要注意每个“记分周期”不能记满12分。

  长期有效不等于终身免检

  “听说驾驶证可以终身免检,不知道是真是假。”近日有市民反映称网上传闻机动车驾驶证可以“终身免检”。5月25日,笔者就此问题咨询了莱西交警部门。

  “在机动车驾驶证的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有效不是“终身免检”,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

  据《139号令》中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10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机动车驾驶证的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根据相关规定,驾驶人不是终身“免检”,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139号令》实施后,驾驶证管理新政受益人群不少。”交警部门表示。

  年满70岁每年要体检

  据悉,家住青岛路的市民王先生今年66岁,每年的5月4日前要提交身体合格证明,因为按照之前的规定,驾驶员年满60岁每年都要体检。前几天,王先生按照往年惯例来到交警车管分所年审体检,工作人员告知他从今年开始,不用每年来体检了,按照新政策,4年以后年龄到达70周岁后再进行每年的体检审验。

  5月5日,71岁的张先生来到交警车管分所年审。张先生称,10年前他每年都来提交身体合格证明,没想到从今年开始实行新政策。不过遗憾的是,根据新政策,60岁以上、70岁以下的驾驶员不用每年都来年审,但张先生已经超过70周岁,不能享受这个政策带来的便利。

  换驾照注意“记分周期”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车主,要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一定要注意每个“记分周期”内都不能记满12分。交警部门是如何认定记分周期的?笔者咨询了交警部门后得知,驾驶证分数清零是驾驶证的取证时间计算的。驾驶证上有个初次领证时间,如果是2015年5月1日,就意味着每年5月1日分数清零。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市民在上一个计分周期内扣了分,但违法行为是在下一周期才处理,则记分也“转到”下一周期。

  交警提醒,要更换新证,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90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申请时应当填写申请表,并提交机动车驾驶人的身份证明、机动车驾驶证、身体条件的证明。如果超期未换驾驶证,驾照过期不超过1年的,驾驶人只需提交身体检查证明就可以直接办理换证手续;过期1年且不超过3年者,驾照处于注销可恢复状态,但驾驶人需要重考科目一理论考试;过期3年者,驾照已不可恢复,但这部分驾驶人可以直接预约驾考。 文/图 谢浩军

  ■相关链接

    交警提醒有多种易犯的违法行为

  现在道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很多司机在驾驶过程中不知为什么就会出现违法行为,进而被扣分。5月18日,笔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平时行车过程中,有多种行为属于易犯的违法行为,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一定要多注意。

  “前几天去了趟青岛,一路上没有超速也没有闯红灯,但是回来以后发现有一处违法,在处理的过程中发现,原来是压了路中间的双黄线了,当时都没有注意。”5月18日,市民柳女士有些郁闷地告诉笔者,自己考出驾照有一年的时间了,平时上下班也都是开车,感觉自己的驾驶技术已经不错了,没想到去趟青岛就出现了违法,这样的违法平日里都不大注意。

  像柳女士这种情况的市民不在少数,平日里开车,总是觉得只要不超速、不闯红灯,其他的就不算是违法行为。“现在每个路口的电子抓拍都非常灵敏,闯红灯的话一拍一个准。”市民徐先生说,因为开车时间比较长了,很多时候有点大意,像是靠边停车的时候都没提前打转向灯,这对后面的车辆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危险。

  对于经常开车的出租车司机来说,一些经常出现的违法行为都能做到规避。“我们经常会在一起讨论开车的问题,哪里可以停车,哪里不能停车,我们都比较清楚。”出租车司机崔先生说,现在人们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很多时候自己要是在一些禁停标志附近停车,乘客就会直接指出来,作为出租车司机,自己就会更好地注意。

  笔者从莱西市交警部门获悉,现在有不少的违法行为是比较容易犯,一些违法行为并不是驾驶人员故意去做,很多都是市民平日里不注意的。“行人相对机动车来讲是属于弱者,机动车在经过斑马线的时候,必须要减速或者停车避让行人,车辆在右拐的时候更应该注意。”交警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遇到斑马线的时候,不管路上有没有行人,减速是必须的,很多时候危险就是在争抢一两秒钟时间的时候发生的。

  交警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还告诉笔者,私家车不能闯公交车道,不过这个问题在莱西不明显,但是要是去青岛等大城市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有的人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在直行道上拐弯,在拐弯车道上直行等,都是违法行为。”工作人员说,现在不少市民会出现违反禁止标线,压导流线或者压路中间的单双黄线的情况,这都是违法行为,开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还有诸如超速行驶、开车打电话等行为,也是市民在驾驶过程中常见的现象,市民在驾驶过程中要注意。“很多违法行为都是可以避免的,希望市民在驾驶过程中能够遵守相关的交通法律法规,为道路安全贡献一份力量。”交警部门提醒市民。 谢浩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驾照 记分周期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