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刚过莱西气温飙到30℃ 农忙序幕即将拉开

2016-05-25 14: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麦进入灌浆期,农忙快开始了。



  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满刚过,这也预示着夏季闷热、潮湿的天气将要来临,农忙也要拉开序幕了。5月23日,记者采访看到,冬小麦已进入灌浆期,再过20多天后麦子成熟,也即将进入麦子的收获季。同时,进入“小满”节气后,本周最高温将攀至30℃,同时也是庄稼收获的前奏,距离气象学上的夏天不远了。

  “小满”节气挺“热情”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其含义是从“小满”开始,冬小麦等夏熟作物已经结果,渐饱满,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满。“小满”节气是收获的前奏,小满前后的主要天气特点就是高温多雨,盛夏味愈浓。

  短袖长裙已成为大街小巷的主旋律,虽然气温还没有到真正的夏天,但在中午时盛夏味浓郁,冷饮雪糕的销量也逐日攀升。记者走访看到,街头短袖夏衣多了起来。“这个周比上个周要更热。”刘女士说,往后就是一天比一天热了。

  在莱西街头,不少商家已将冷饮摊位摆在了显眼的位置上,在烟台路上经营商店的孙先生说,“小满”刚过去,发现雪糕卖得比之前多起来,一个星期天卖的比之前一周都多。

  本周最高温度30℃

  随着“小满”节气的到来,莱西市的温度也随之升高。记者从莱西市气象局获悉,“小满”节气是收获的前奏,也标志炎热夏季的正式开始,而本周最高温度将攀至30℃,莱西也将快步进入气象学上的夏天。

  莱西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夏天很近了,但“小满”节气之后,降水增多也是明显的天气走势。“本周气温较上周明显上升,但极端高温天气往往出现在6月份。”

  莱西市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5月25日。多云间晴,西南风3到4级,气温15℃到30℃;5月26日,多云间晴,南风短时北风3到4级,气温17℃到30℃。

  农忙序幕即将拉开

  “小满”节气是收获的前奏,这一时节,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农业生产即将进入了夏收、夏种、夏管的繁忙时期。“小满过后,距离农忙也近了。”店埠镇的村民赵先生说,夏收作物的成熟收割、处于生长旺盛期的春播作物的管理以及秋收作物的播种都即将到繁忙时期。

  专家提醒说,小满时节雨水充沛,光照充足,温度适宜,对小麦灌浆有利,但人们不能只是简单地等待着收获。此时宜抓紧麦田虫害的防治,预防突如其来的雷雨大风的袭击。

  预防高温防患为主

  “小满”的到来,标志着炎热夏季的开始,也是疾病容易出现的时候。莱西市人民医院的王医生表示,“小满”节气中气温明显增高,雨量增多,是一些皮肤病的易发期,饮食调养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不少市民食用冷食,但过量吃冷食会导致腹痛、腹泻等病。因此,在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尤其是胃寒或有轻度胃炎的人,老年人、儿童更要注意。

  文/图 本报记者 迟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气温 农忙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