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莱西将对51个企业实施60项减排工程建设

2016-05-25 14: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有效改善全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根据总量减排规划,2016年莱西市将对51个企业实施60项减排工程建设,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较2015年削减2%、3%、2%、3%。完成青岛崇杰环保莱西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等10家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建设,持续削减排污总量,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对重点区域、行业和重点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和重点监管。治污工程推进缓慢、改善不力的部门,将根据情节进行提醒、督促、告诫、谈话,情节严重的实施问责,并一票否决辖区环保工作,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

  “目前莱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仍不容乐观。”5月18日,记者从莱西市环保局了解到,2015年,莱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虽位居青岛10区市前列,但优良率仅为71.2%。除城区污染物易聚不易散的客观因素外,露天烧烤、冬季散煤取暖、建筑施工、建材加工等,仍是影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原因。完成青岛华地热力有限公司、青岛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蓝宝石酒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燃煤锅炉超低排放工程建设。完成青岛瀚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净宝塑料有限公司、青岛明和橡胶有限公司、青岛耐克森橡胶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有机废气治理工程建设。完成青岛金莱热电有限公司、青岛银都透辉岩矿有限公司、青岛万福鑫昊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扬尘治理工程建设。完成青岛新天地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青岛海纳化工环保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危险废物处置存储场所整治工程。

  到2016年底,全市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40933吨、1900吨以内,比2015年分别减少2%、3%;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5586吨、5151吨以内,比2015年分别减少2%、3%。

  对10家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

  “水环境安全现在也尚未得到有效保障。”据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水环境安全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重点湖泊安全隐患多,莱西湖、青山湖、龙泉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农作物种植、交通穿越、发展旅游、餐饮业、畜禽养殖污染等问题较为严重;二是重点流域超标问题突出。大沽河、小沽河、芝河、五沽河氟化物普遍超标;三是重点污染因素未根本消除,管网不完善,工业污水直排,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畜禽养殖、河道垃圾污染等影响水质的进一步提升。

  为此,今年,莱西市将深入开展工业、生活,畜禽养殖、垃圾、农业面源五大污染整治,彻底消除劣五类水体和城市黑臭水体。将对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完成青岛崇杰环保莱西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升级改造工程、姜山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青岛海林莱西分公司等10家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建设。

  减排不力者将问责

  “污染物总量减排是一项约束性指标,必须高度重视,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目标任务,取得实效。”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为了强化督查考核市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将负责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督导,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定期对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督查、考核、通报,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市政府对治污工程推进缓慢、改善不力的镇街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人进行提醒、督促、告诫、谈话,及时提出处理意见,情节严重的实施问责,并一票否决辖区环保工作,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本报记者 孙澳丽 本报通讯员 戴文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