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建设划5区域 2020年林木绿化率超27%

2016-05-28 11:14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分鲁北平原区、鲁西平原区、鲁中南山地丘陵区、鲁东低山丘陵区和海洋区

  ◆确定“两屏三区四带多点”保护建设重点


  □记者 杜文景 报道

  本报济南5月27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4-2020年)》正式公布。(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将全省生态保护与建设划分五个区域:鲁北平原区、鲁西平原区、鲁中南山地丘陵区、鲁东低山丘陵区和海洋区。其中,鲁北平原区包括东营等3市13个县(市、区),是我省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主要以生态修复为主。重点是增加林草植被,实施保护性耕作和秸秆还田,加强森林公园和城镇绿化美化建设等。

  鲁西平原区是我省粮食主产区,包括德州等7市36个县(市、区)。重点是保护现有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推进农牧循环、改善河流水质等。

  鲁中南山地丘陵区包括济南等9市57个县(市、区),是我省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重点是加强荒山造林绿化、退化防护林、湿地与河湖生态修复、退耕还林还果等工程建设,增加森林资源,涵养水源。

  鲁东低山丘陵区包括青岛等5市31个县(市、区),是全省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地区。重点是加强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建设;着重实施退化森林和湿地的修复。

  海洋区该区包括我省的内海、领海及管辖海域。该区可细分为“海洋生态红线区、海洋生态修复区和陆源污染物入海总量控制区”等3个区域。重点是加强海洋生态灾害防治,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强化海洋保护区建设,落实海洋生态保护监管等。

  根据生态功能和生态脆弱区域分布特点,《规划》还确定了我省生态保护与建设的重点是“两屏三区四带多点”,即:东部沿海和鲁中南山区“两大生态屏障”,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区、鲁西平原生态保护区和海洋生态保护区“三大生态保护区”,沿黄河、沿海、沿省界和南水北调沿线“四大生态保护带”,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国有林场等点状分布的重要生态区域。

  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省完成新造林50万公顷,森林抚育140万公顷,林木绿化率达到并长期稳定在27%以上;保护和修复荒漠化完成治理126881公顷,其中成片造林30331公顷(包括疏林地改建1520公顷和人工造林28810公顷),完善和新建农田林网96550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70%以上;农田生态改良修复退化土壤41万公顷,建设高标准旱作农田60万公顷,保护性耕作比例达到16.3%;全省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规划治理面上水土流失面积882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率28.5%;海洋生态基本遏制重点海湾、河口生态环境恶化或退化的趋势,生态环境显著改观;保护地下水资源方面,将现状浅层地下水超采量全部压减,深层承压水超采量压减50%,全省浅层超采区面积逐步减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