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读书无用论"是个伪命题

2016-05-28 14: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本报评论员 李红梅

  近日举行的美国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在湖南农村长大、上大学才第一次进城的28岁中国小伙儿何江作为哈佛研究生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何江说,“教育能够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轨迹,能够把一个人从一个世界带到另一个不同的世界。希望我的成长经历,能给那些还在路上的农村学生一点鼓励,让他们看到坚持的希望。”(5月27日《中国青年报》)

  这位1988年出生于湖南农村、家境一般的中国学生,凭借自己的努力,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得了本科生最高荣誉奖——郭沫若奖学金后,进入哈佛大学生物系硕博连读,如今又获得了哈佛大学给予毕业生的最高荣誉——代表全校数万名毕业生作演讲,成为第一位享此殊荣的中国大陆学生。从一个农村孩子,到世界顶级学府的优秀毕业生,何江的成长经历再次证明“知识改变命运”,也让“读书无用”“寒门再难出贵子”等消极言论不攻自破。

  在哈佛毕业演讲中,何江讲述了自己初中时被毒蜘蛛咬伤手、母亲用火疗为其处理伤口的“农村故事”,进而反思科技知识在社会上不均衡的分布,以及如何将先进科技知识更广泛、均衡地传递到世界不同地方。何江的毕业演讲没有多少华丽的辞藻,但平实的“农村故事”引出用科技改变世界的使命,打动了无数人的心。

  一个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出身,但完全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改变自己的人生,当下而言,成本最低、最公平的改变命运方式当属读书求学。不过,在诱惑繁多的背景下,这条路走起来并不顺利。一些青年学子尤其是寒门学子,往往因为听信了乡邻的“读书无用论”,在本该孜孜求学的年龄就过早地放弃了学业,外出打工赚钱,继续重复父辈的生活。

  人生没有捷径。在纷繁复杂的诱惑下,只有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不断求学求知、探索积累,才能慢慢改变自己的社会阶层和人生轨迹。但愿那些在求学路上艰难跋涉的孩子们能够以何江为榜样,排除诱惑和干扰,奋勇前行。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