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5月份文明市民评选:跳海救人小伙当选

2016-06-01 07:4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市文明办公布了今年5月份青岛市文明市民评选结果,12人分别获得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文明市民称号。其中,早报连续报道的跳海救人小伙蒋圳平当选5月见义勇为文明市民。

  救人小伙赞青岛正能量

  蒋圳平是7个月前来青岛创业的江西小伙,今年5月5日下午,蒋圳平与妻子女儿第一次到青岛五四广场海边游玩,见到一位妇女落入深水,情况十分危急。作为一名人地生疏的外地人,蒋圳平毫不犹豫地跳进冷冷的海水中施救。此时,另一位年轻人也从另一个方向疾速游向落水女子。蒋圳平与那位年轻人奋不顾身,合力将遇险女子救向岸边。女子得救了,蒋圳平二人选择悄然离开。

  事情发生后,早报记者连续追踪报道,寻找救人小伙,最终找到了蒋圳平。记者采访了解到,蒋圳平是名“90后”,是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姚圩镇蒋家村委下蒋村村民,7个月前,他与父母、妻子带着一儿一女来到青岛,在市南区江西路35号经营餐饮业。

  蒋圳平见义勇为的事迹被早报连续报道后,许多市民通过早报热线和《青岛早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向两名救人英雄表达敬意。江西省《新余日报》报道了老乡蒋圳平在青岛见义勇为的事迹。5月11日,中央电视台记者来到五四广场,专访了蒋圳平。

  蒋圳平说,他们全家人来到青岛后,感觉青岛不但景色好,人也热情;作为一名来青闯荡的外地人,他非常爱这座城市。蒋圳平至今仍记得与他一起营救女子的那位白衣小伙的容貌,虽然他俩营救过程中一句话没说,但配合得很默契。目前,另一名救人小伙还没有找到,但蒋圳平表示,根据他的直觉,这个小伙子肯定是位青岛人,他代表了青岛人的美好形象。

  最美邻居传递邻里真情

  4月25日中午,在崂山区中韩街道金岭新村,78岁的戴大爷突然晕倒在小区广场,聚拢上来的居民有的撑伞,有的叫急救车,社区医生也闻讯跑来。在120急救车到来之前,10余名居民守在现场照顾老人,临上救护车时又有好心居民拿出2000元给家属急用。在老人住院期间,众邻居纷纷前去看望。

  在岛城邻居节期间发生的这一连串的感人事迹,迅速在全国各网站传递开来,引发全国百万网友热议,人们纷纷留言评论,点赞青岛好邻居,同时表达对美好邻里关系的重视和期待。 记者 于顺

  上月文明市民名单

  牟孝栋 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驾驶员 (助人为乐)

  辛克智 崂山区中韩街道金岭新村物业办公室职工;

  朱卫红 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主管护师;

  王芝辉 崂山区中韩街道金岭新村村民 (助人为乐、三人按一个事迹)

  薛洪鹏 交运集团青岛黄岛分公司温馨校车驾驶员 (助人为乐)

  蒋圳平 市南区非同数码酒店赣商餐厅经理 (见义勇为)

  杨友赞 城阳区龙湖滟澜海岸小区保洁员 (诚实守信)

  毕仕俊 李沧区世园街道毕家上流社区党委书记 (敬业奉献)

  刘恩磊 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港机分公司高级技师 (敬业奉献)

  管德毅 莱西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 (敬业奉献)

  张默道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教授、终身医学专家(敬业奉献)

  郭希英 平度市田庄镇西寨村村民 (孝老爱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