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戒烟大赛昨启动 戒烟满仨月有望赚千元

2016-06-01 08:1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我有50多年的烟龄了,这次下定决心,戒烟。”昨天上午,“无烟生活,健康人生”戒烟大赛在市立医院东院启动时,75岁的纪先生早早赶过来报名。我市戒烟大赛昨天正式启动,报名时间持续一个月,符合条件的烟民可以通过三种途径报名。昨天一共有近百人报名参加戒烟大赛。

  成功戒烟要有毅力

  “以前戒烟门诊是‘门可罗雀’,现在每天接诊三四个人。”市立医院戒烟门诊主任韩伟说,从接诊的情况看,最大的特点是三四十岁的白领人士非常多,而老年人很少见。前不久就有一名白领在戒烟屡次失败后选择走进门诊,在医生的帮助下,加上护士每周都会打电话提醒戒烟,六周后他就成功戒烟。韩伟说,她的一个同事今年40多岁,以前也是烟民,在门诊配合治疗后,如今成功戒烟。

  “经过多部门共同努力,营造更好的戒烟氛围,我市的吸烟率将有望再次下降。”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主任綦斐介绍,我市市民的吸烟率远远低于全国水平,这源于我市早早实行了公共场所禁烟,让更多烟民意识到吸烟的危害。

  调查建筑行业吸烟率

  綦斐说,建筑工地是农民工及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且男性的比例较高,吸烟现象尤为严重。为了解我市建筑工地人群烟草使用情况及戒烟行为的影响因素,在市爱卫办和市建管局安监站的支持下,市疾控中心近期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城阳区随机抽取16处建筑工地开展建筑工人烟草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调查对象的烟草使用、是否戒烟、是否受二手烟影响、如何获得烟草、如何看待控烟宣传和烟草广告,以及对烟草使用的知识和态度、对控烟条例的认知情况等。调查结果将与2014年成人烟草调查结果进行比较,作为更好地开展控烟工作的科学依据,从而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三种方式参与大赛

  主办方表示,凡目前正在吸烟或其他烟草制品,且烟龄在1年以上,有戒烟意愿者均可报名参加本次戒烟大赛。从报名参赛日开始戒烟至少3个月。参赛方式是,报名参赛者必须实名填写登记表,并提供两位证明人信息。证明人必须能够证实参赛人员(即吸烟者)有资格参加竞赛,并且能够证实吸烟者在竞赛期间的吸烟情况。证明人必须满18岁,与参赛者经常见面,其中一个证明人不是参赛者的亲戚。

  从5月31日世界无烟日起到6月30日,凡符合参赛条件的市民可选择通过以下任一形式报名,但不得重复报名。电话或现场报名: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区国际门诊,报名和戒烟服务电话:85937690、85937678。网站报名:登录无烟青岛网http://www.qingdaowuyan.org,点击“无烟生活,健康人生”——2016年青岛市戒烟大赛报名入口进行报名。微信报名:搜索“青岛疾病控制”公众号(微信号qdcd-cweixin)或者扫描二维码关注,点击“2016青岛戒烟大赛”报名。

  奖项设置:一等奖3名,奖金1000元或价值1000元的奖品;二等奖5名,奖金600元或价值600元的奖品;三等奖10名:奖金300元或价值300元的奖品。各奖项获奖者将在最终戒烟成功人群中随机抽取,定于11月14日表彰和颁奖。(记者 王磊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