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空调战"提前打响 当天买当天就能装(图)

2016-06-03 15: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又到一年空调需求旺季,空调扎堆买、扎堆安。也许读者还记得酷热难耐等着来装空调的难捱。今年是否还会出现这种情况,今年的空调销售量如何,空调增加了什么新功能,商家的促销力度又怎样呢?记者为读者实地探访。

  竞争压力大,商家促销提前

  近日,记者来到城阳利群购物广场,看到关于夏季家电的促销广告放在了明显的位置,空调、冰箱、洗衣机都打出了较大的优惠宣传海报。该商场空调销售主管韩佳佳告诉记者,今年空调行业的促销自从3月份就开始了。

  往年春节之后很多商场都不会着急推出促销活动,而今年包括城阳在内的青岛很多大型商场和卖家都在过完年之后紧接着开始搞活动。很多商场都是几个店联合促销,空调生产厂家在这些活动中的投入也很多。

  记者从该商场了解到,今年三月份开始,商场就进行了空调下乡的大型活动,城阳周边社区居民前来购买空调都能享受特价,带动了不少人气。记者从不同商场了解到,家电行业特别是空调,今年促销活动每个月都有不同的形式,一个品牌接连一个品牌,持续到现在并将一直持续下去。谈及为何做如此巨大的促销力度,一位经营者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竞争压力太大,去年的库存有点儿多。

  去年库存较多,销售向乡镇倾斜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春节之前,各大商家空调的库存压力较大,一位经销者告诉记者,“从全国形式来看,纵观往年,空调行业经历了多年高速增长之后至2014下半年骤然刹车,刚刚过去的2015年全年延续这一态势,很多地方需求无力,空调行业遭遇了下滑,在去年年底留下了较多的库存。”

  空调企业和商家重整待发,将希望寄托于2016年的市场。“从三月份开始我们将很多精力放在了家电下乡方面,现在乡镇空调使用量还有点少,通过三月份的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以后我们将继续在这一方面努力,走进城阳乡镇,给居民更多特价空调。”韩佳佳表示,总体来说城阳高端消费人群还是不少,商场主动出击,提前宣传能够达到较好的效果。记者从利客来商场、国货等不少商家得到了类似的消息。

  需求仍存在,今年销量好于去年

  任雪峰是美的空调城阳代理商,他表示,截止到现在,今年的空调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三月份是美的的活动月,4月份、5月份、6月份其他品牌空调都会做出相应的促销活动,通过价格优势带动销售,还是挺有效的。”任雪峰表示今年美的的销售量能够达到1500万左右,四个品牌(格力、海尔、海信、美的)加起来会有5000万到6000万的市场份额,“这个市场份额还是挺大的,足够大家一起来努力。”

  “空调行业也有一个规律,市民三四月份会购买,五六月份就成了淡季,七八月份天气一热又开始购买,所以过一段时间又是一个购买旺季,我很期待。”任雪峰表示,在2013年有两个周的时间特别热,所以很多市民扎堆购买,买了之后来不及安装。现在行业内对这种情况有了提前准备,一般一个品牌一个城区有四组人安装,每一组有两人,能够满足旺季安装需求,基本能够做到当天买当天安装。

  功能越齐全价格越高

  在空调功能方面,记者了解到年轻人对功能有了更高的要求,商家也推出了满足高需求的空调,杀菌空调、负离子空调、除甲醛空调也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往年销售空调平均价格在4000到6000元之间,而今年就涨到6000元以上了。”商场销售人员表示,对于很多地区来说,空调已经普及了,但同时很多空调使用者会选择换一台使用,因为清洗、维护一台旧空调也会花不少钱。

  另外记者从各大商场了解到,夏天经常用到的电器如保鲜柜、冰吧、洗衣机、消毒柜等也开始热销,很多商场都做了巨大的优惠政策,市民可以比较选购。端午节将至,城阳区消费领域将有哪些大动作,敬请期待半岛都市报《城阳新闻》下一期消费观察。

  文/图 本报记者 赵伟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空调战 安装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