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熟知王邦直《律吕正声》传说 自发成立乐团

2016-06-08 14: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化传承已融入社区居民生活,年过六旬的王延生经常和大家唱一唱。



  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城阳作为古不其城的所在地,有很多非遗项目,可谓是文化遗产灿烂。”在惜福镇街道有个小庄社区,村民800多人。虽然村子不大,但社区王姓都是明朝律学家王邦直的直系后裔。这里古老的音乐世代相传,很多村民都喜欢音乐,村里的文艺活动更是丰富多彩。近日,小庄社区对整理出《闲居》《流民谣》《戍边吟》3支曲子,并组成演奏乐队进行演奏观摩。

  六旬老翁轻声哼唱,古音乐风可见一斑

  “独卧烟云一曲琴,优游岁月薜萝襟。垂纶闲看鱼争饵,得句不知鹤在林……”6月4日,记者在小庄社区的邦直文化园,68岁的王延生老人正在和村民拿着新编的乐谱哼唱着《闲吟》。

  老人家与记者聊起先祖王邦直一下就打开话匣子,“小时候老祖母经常唱歌,说实话也不懂唱的是什么,就跟着学跟着唱。那会也就9岁,喜欢模仿,也很淘气,除了听过老祖母唱,还是爱唱歌的二爹的跟班,他走哪我跟到哪儿。”王延生老人说,其实小时候觉得祖母和二爹唱得并不好听,只是觉得好玩就跟着学。

  “现在不一样了,小时候玩闹所学的竟然派上用场,传承了老祖宗的传统音乐,而且还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是了不得。辈辈流传的哼唱都是粗线条的,而且在口口相传的过程中可能已经走样,但现在经过专业人士整理和完善,配上器乐演奏,效果非常好。”

  传承守护深入血脉,文化融入村民生活

  “村里现在会唱的老人只有王延生和另外一位老人。虽然只是点滴哼唱王邦直的传统音乐,我们进行了整理和完善。”小庄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修训说,受王邦直的影响,王氏族人近年来致力于发展舞蹈、音乐等文艺活动。目前,社区居民自发成立了王邦直民族乐团、王邦直柳腔剧团,成员全部是王氏的后代及亲眷。此外,每周村民还会自发地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讲传说故事。

  “村里喜欢音乐,热爱舞蹈的人很多,一直以来文艺活动都很丰富。我觉得这是骨子里的东西,老祖宗给的。以前我们这舞龙很有名气,后来排的一些传统剧目也经常获奖。”王延生说,村里还出过很多音乐人才。

  “这是我们的族谱,王氏家族世代的名字都在上边。”小庄社区两委成员王德纯介绍说,这部家传族谱为中国社科院基金艺术学项目课题组的专家们珍贵的研究资料,也拨开了历史的尘埃,让500年前的律学大师一生的足迹逐渐呈现。

  ■相关链接

  截至目前,城阳区已列入国家级名录1项,列入省级名录8项,列入市级名录15项,列入区级名录49项。今年4月,王邦直与《律吕正声》的传说、东夷渔祖郎君庙会、周氏流亭猪蹄制作技艺、刘氏泥塑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图 本报记者 陈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