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养老院"吸金"处于监管盲区

2016-06-11 14: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戴先任

  近日怡养爱晚(北京)养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被媒体曝光,卷走千余名老人上亿元养老钱跑路,而这些钱是老人以会员投资的形式交给养老院的。记者随即对北京的养老市场展开调查,发现主要服务于高端人群的高档养老院的“吸金”方式多种多样。(6月10日《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一些高档养老院入住收费的花样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就让老人交纳巨额押金,这可能已涉嫌非法集资。很多养老院从老人处收取的养老押金,做不到专款专用,一旦资金链条断裂,对老人的承诺就无法兑现。养老服务机构存在诸多问题,也在于国家对押金收取问题没有明文规定,具体收多少要以双方协商的数额为准,对押金的用途,也处于监管“盲区”。

  中国已经进入银发社会,面对庞大的需求市场,嗅觉灵敏的商家自然不会放弃机会,但中国老龄产业发展并不顺畅,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2015年7月发布《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中显示,被访的257家养老机构中,养老服务床位空置率高达48%,48.1%的养老院收支基本持平,32.5%亏损,仅有19.4%稍有盈余。造成这些问题有很多原因,比如养老机构结构失衡、服务滞后、监管乏力等。

  对此,老人子女需要加强风险意识,替老人选择合适的养老院,与养老院签订养老协议与押金协议,保障好老人权益。民政部门则要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监管力度,如对养老机构押金部分,要求必须做到专款专用等。不能让老人的养老钱被肆意鲸吞,更不能让某些养老院成为让老人倾家荡产的“欺老院”。立法部门也不能长期让养老院处于监管盲区,这事关弱势而庞大的老年群体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长治久安。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养老院 监管盲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