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生态园21个项目集中开竣工 总投资120亿

2016-06-16 13: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海尔工业4.0鸟瞰效果图



  6月15日,总投资达120亿元的21个大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集中开工竣工,其中新开工项目9个,竣工、投产项目12个,项目还包含4个德国“隐形冠军”企业。据悉,项目涉及科教研发、创意设计、科技孵化、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凸显了“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标准体系的深度融合。

  1 智慧产业全链条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青岛中德生态园的六个特色基地,第一个就是以智能制造和工业4.0相关的高端制造业基地,海尔项目是典型的代表。”青岛中德生态园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赵永辉告诉记者。6月15日,在中德生态园开竣工的21个项目中,包括海尔工业4.0滚筒洗衣机等高端制造业项目10个,项目总投资91亿元;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等高端服务业项目11个,项目总投资29亿元。

  据悉,总投资7亿元的海尔工业4.0滚筒洗衣机项目,主要建设滚筒洗衣机模块化智能制造基地,实现智能工厂定制服务,打造中国第一个智能家电智慧园区示范基地。总投资1亿元的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项目,将构建全球工业智能领域集工业智能平台、技术转化平台、产业孵化平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全新工业生态系统。

  “海尔在中德生态园投资了智慧工厂和智能研究院,不仅是发展传统的制造业升级,同时对应用智能制造工业4.0理念进行系统的研究。”赵永辉介绍,“智能研究院积累了智能制造从设计到厂房建设到将来投产运营一些列的经验做法,将来对智慧工厂建设出整体解决方案,并对符合大的互联网融合发展趋势的产品技术制定标准。”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项目在中德生态园相继建设,彰显了园区从“招项目”走向“育产业”的理念延伸,一个智慧产业全链条体系正在中德生态园加速形成。

  2 引进“隐形冠军”,未来输出创新技术

  在德国,有不少企业产值规模并不能与其他行业相抗衡,规模用量不大,但在行业内的全球市场占比非常高且不可替代,这些企业被称为“隐形冠军”,其特色就是专业化分工的极端规模化。在本次开竣工的项目中,就有四个德国“隐形冠军”项目。

  苏菲瀚玛项目是“隐形冠军”其中之一。该项目是由德国JCS集团投资,主要从事门底自动密封装置、建筑五金护栏系统、人员疏散隔离栏、旗杆等领域的高尖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项目落户中德生态园,是门底密封系统“鼻祖”JCS集团迈进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赵永辉表示,中德生态园致力于引入“隐形冠军”企业。“这些企业不以规模和声誉见长,但是在行业内持续开展技术创新,拥有行业内定价话语权。我们园区秉承这种精神,短期内不一定把量做到很大,但是要把质量做到最优。”赵永辉说,中德生态园未来要成为区域性创新中心,建立示范项目,搭建合作平台,对外输出创新技术。

  3 “被动房”引进德国先进绿色节能建筑标准

  中德生态园的被动房体验运营中心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4843平方米。据悉,该项目引进先进的德国被动式建筑技术,建成后将获得由德国被动房研究院(PHI)颁发的被动房认证,并同时达到国内绿建三星认证,致力于成为国内乃至国际被动房项目的典范。赵永辉介绍,中德生态园的被动房体验运营中心是目前国内标准最严格、体量最大的体验中心,是中德生态园从德国引进的代表最先进的绿色节能建筑理念标准。“我们引进德国标准后,结合本地的气候和国内产品技术特点,进行再创新。从设计到建设到核心零部件的生产、研发、乃至将来运营,做成二三产业相结合的独特产业体系。”赵永辉说。“中芬的建筑模块化项目,就是产业链条中制造业的环节。”

  据悉,中芬模块化房屋项目总投资5亿元,将进行被动屋建筑模块的研发与生产,建成后每年可生产被动模块化房屋30000平米以上。项目计划年内投产,投产后将有力促进被动屋产业在中国的发展。

  4 中德生态园将打造中国生态发展实验室

  制造业项目高歌猛进,服务业项目比翼齐飞。

  总投资2.5亿元的汉德D-Zone中德创意设计基地项目,将打造集创意设计产业的创作、展示、交易及文化艺术活动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交流示范性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的中德智能制造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借助西门子自动化、数字化工厂服务国内企业智能升级改造,将建成集技术创新、产品开发、人才培养、科技成果孵化、社会服务、市场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8亿元,规划建筑面积4.3万平米,为归国青年及“创客”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满足其创业需求,打造面向世界的创新、创业、创客平台。

  “这些项目都具有‘高质量’和‘高智能’特点,突出体现了青岛中德生态园致力打造中国‘生态发展试验室’的追求和理念。”赵永辉说。

  2015年,中德生态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同比增长400%。2016年1月至5月,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20%以上增速。目前,园区累计注册项目70余个,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建设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0个。

  ■新闻链接 部分开竣工项目简介

  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

  由海尔集团与中德联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亿元,位于中德生态园3号线以南、团结路以北、生态园12号线以东,占地约9亩。主要从事工业智能技术方面的研究与应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工厂的设计、人才培训、标准制定及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等事宜。项目计划于2016年12月竣工。

  德国苏菲瀚玛

  由德国JCS集团投资,总投资400万欧元,入驻中德生态园德国中小企业加速器,主要从事门底自动密封装置,建筑五金护栏系统,人员疏散隔离栏,旗杆等领域的高尖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项目已于2016年2月投产。

  德国阿普利特检测实验室

  由德国Applitest检测实验室有限公司投资300万美元,入驻德国中小企业加速器厂房,设立家用电器检测实验室项目,主要开展对家用电器的测试、技术评估和分析。项目已于2016年6月投产。

  德国PVT等离子真空涂层

  由德国普威特等离子真空技术有限公司投资500万欧元,入驻中德生态园德国中小企业加速器。德国普威特等离子真空技术有限公司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超硬涂层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公司之一。项目厂房已竣工,计划于2016年9月投产。

  德国曼泽纳抛光磨料

  由世界上最大的抛光磨料生产商德国曼泽纳公司投资3000万元,设立亚太区总部和生产基地,项目位于中德生态园22号线以北,胶州湾高速以南,红石崖11号线以东,占地3882平米。项目厂房已竣工,计划于2016年9月投产。

  海尔工业4.0滚筒洗衣机项目

  由海尔集团投资7亿元人民币,位于团结路以南、纵二路以西,占地约260亩,由德国弗劳恩霍夫为项目提供定制化4.0工厂解决方案,主要建设滚筒洗衣机模块化智能制造基地,实现智能工厂定制服务,打造成中国第一个智慧家电园区示范基地。项目计划于2017年8月竣工。

  海尔工业4.0空调项目

  由海尔集团投资5亿元人民币,位于中德生态园团结路南、纵二路西侧,占地约130亩,将以智能互联工厂标准,打造一个年产大型空调机9506台、空调末端产品357800万台的中央空调4.0生产基地。项目厂房已竣工,计划于2016年9月投产。

  中澳绿色印刷4.0基地

  青岛黎马敦包装有限公司投资1亿美元,位于珠宋路西侧,团结路北侧,占地面积63亩,规划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集合高端绿色印刷技术、电子油墨技术、3D立体和定制防伪印刷技术等应用于一体,开展自主研发,建设智能制造车间,打造智能物流系统。项目厂房已竣工,计划于年内投产。

  中芬模块化房屋

  由芬兰Eco House Oy公司与山东富特能源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5亿元人民币,位于珠宋路以西,胶州湾高速以南,占地45亩,主要进行被动屋建筑模块的研发与生产,本项目建成后,每年生产被动模块化房屋30000㎡以上。项目已于2016年5月开工,计划于年内投产。

  万捷精密轴承

  由青岛万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人民币,位于珠宋路西侧,团结路南侧,占地20亩,主要引进德国的技术、设备和管理理念,建设自动化设备配套用精密轴承保持架及机械配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已于2016年4月开工,计划10月竣工。

  海洋小分子肽

  由中国恒太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美元,位于园区12号线以西,3号线以南,占地31亩,主要建设海洋小分子肽保健品生产厂房,研发生产海参肽、鳕鱼肽、牡蛎肽等高科技海洋小分子肽产品。项目计划2016年8月开工。

  德国足球亚洲基地

  总投资1亿元,位于生态园7号线以北、36号线以西,占地面积19292平方米,主要引进德国最先进的教练培训体系、青少年足球训练及足球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德国足球教练培训中心、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项目已于2016年6月运营。

  汉德D-Zone中德创意设计基地

  总投资2.5亿元,位于团结路北河洛埠水库东,占地141645平方米,主要建设创意设计类、文化交流类的各具特色的办公展览类建筑,成为集创意设计产业的创作、展示、交易及文化艺术活动交流于一身的综合性国际交流示范性项目。项目一期计划于2016年12月竣工。

  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

  项目总投资1.5亿元,位于青岛中德生态园36号线以西、7号线以南,占地面积4843㎡,总建筑面积13768㎡,引进先进的德国被动式建筑技术,建成后将获得由德国被动房研究院(PHI)颁发的被动房认证,并同时达到国内绿建三星认证,致力于成为国内乃至国际被动房项目的典范。项目计划于2016年6月竣工。 

  文/图 本报记者 刘家冕 本报通讯员 王文辉 韩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德生态园 项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