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万亩小麦进入收获期 预计亩产413公斤(图)

2016-06-16 15: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联合收割机在收获小麦。



  进入炎热的6月之后,莱西的小麦也进入了大面积收获期,小麦联合收割机的身影出现在麦田里。不少收获早的地方晾晒工作已经完成。6月12日,记者从莱西市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莱西总共有68万亩小麦等待收获,预计亩产413公斤,比去年减少4%。

  莱西市是冬小麦的重要种植区,每年的6月份就进入了收获期。6月12日,记者在莱西不少村庄的麦田里看到,虽然麦田里热浪阵阵,但是还没有村民收麦子的热情高。“最近几天天气还不错,小麦已经成熟了,邻居们都收获了,再不收也不会再长了。”家住水集街道汪家疃村的村民赵先生说,他家种了2亩多小麦,上午的时候刚用联合收割机把麦子收获回来,现在要做的就是尽快把收回来的麦子晒干。

  多年开联合收割机给村民割麦子的市民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小麦的收获时间与去年的差不多。“前几年还出省割麦子,现在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联合收割机的数量越来越多,近几年就一直在莱西及周边的地方,今年收获时间跟去年差不多,费用还是80块钱一亩地。”潘先生说,忙的时候一天能收割上百亩地的麦子,经常都没有时间吃午饭。

  因为很多村民忙着收小麦,不少地方的村民出现排队等待联合收割机的情况。“村里的联合收割机数量有限,现在大家都在忙着赶快把麦子收回来,就只能排队等待了。”院上镇毛家埠村村民何先生说,前几天麦子还不是太合适收获,家里有联合收割机的提前先安排好收割的顺序了,现在要是着急去收,插队还是比较困难的。

  据赵先生介绍,他们村的耕地面积比以前少了很多,小麦的种植面积也下降了,很多人没有种小麦。“村里不少人觉得种粮食不挣钱,不如种菜或者种葡萄。”赵先生说,他明年也不再种植小麦,准备建大棚种菜。记者了解到,很多人不打算种小麦,主要是因为天气干燥导致减产,小麦的价格又不高。

  很多收获小麦的村民也考虑尽快把地空出来,做好种玉米的准备。“看天气预报说是最近会有降雨,先把玉米直接种上,等下雨以后就发芽了。”沽河街道甲瑞村的村民王先生说,虽然今年的小麦产量不是很好,但是不能影响下一季的玉米播种。

  随后,记者从莱西市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全市有68万亩的小麦等待收获。“今年小麦收获从6月5日开镰,截止到6月12日,已收获14.6万亩,占应收面积的23.3%。”农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预计6月25日收获结束。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小麦的产量不乐观,预计亩产413公斤,比去年减少4%,总产28.35万吨,比去年減少3.57%。

  文/图 本报记者 谢浩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麦 收获期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