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完麦子忙种玉米 莱西预计播种60余万亩玉米

2016-06-23 14: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是一个忙碌的季节,莘莘学子忙着各种考试,广大的农民朋友就要在高温中忙着收获小麦和播种玉米。因为之前很多小麦已经收获,耕地空了出来,加上最近有一定的降水,很多农民朋友在抓紧时间进行玉米播种。记者从莱西市农业部门了解到,玉米播种已经进入了大面积播种期,预计今年的播种面积60余万亩,与往年差别不大。

  经过多个月的生长,小麦由墨绿色变成了金黄色,进入了收获期。“今年我家的小麦产量没有去年的多,已经晒干直接卖掉了。”家住在水集街道后于格庄村的赵先生说,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抓紧时间把麦茬地种上玉米。

  记者了解到,不少村民的小麦可以再等几天收割,但是为了空出地赶快种上玉米,就提前收割了。“别小看这几天的时间,适当晚收一两天,麦子熟得会更好,但是收割机都已经排头收割到了自己家的地头了,过去了后再去找还麻烦,这样就跟着一起收割了,这样的好处就是能够早早把地空出来可以赶快种上玉米。”赵先生说,他们村很多人都是收割机到了之后就收割,在收割完之后还没有晒干小麦就把玉米播种上了。

  在玉米播种的过程中,麦田里的水分并不是很充足,很多人先直接把玉米种上,等待下雨之后就可以出苗。“好在这两天还多少的下了一点雨,要不玉米还真就种不上了。”赵先生说,他前两天种玉米的时候就是看了天气预报说会下雨才种的,经过一场短暂的降雨之后,玉米很快就会发芽。

  记者获悉,今年的玉米种价格也是与往年持平,基本上都是在50元左右一袋,重量在4斤左右。“现在一袋子正好就种一亩地,有的玉米种是按照重量计算,也就是4斤左右,还有的是按照种子数量计算,一亩地播种的数量大约在4400粒,不少玉米种包装袋上都没有重量,只有种子的数量。”家住在沽河街道办事处大高岚村的村民邢先生说,他家今天要种三亩七分地的玉米,就买了四袋玉米种,每袋50块钱,种子的费用就是200元。

  记者在麦茬地里看到,不少拖拉机顶着烈日在进行播种玉米,不时地还要往药罐里加水加药。“现在不让焚烧小麦秸秆了,种玉米的时候只是热点,以前烧秸秆的时候会呛得满身黑乎乎的。”每年给别人播种玉米的村民郝先生说,现在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很多家庭都有玉米播种机,现在比以前干活干得少了很多,整个播种季也就能种100多亩地。

  随后,记者从莱西市农业部门了解到,现在莱西已经进入了玉米播种期,预计播种面积60余万亩,与往年相比差别不大,整个播种时间,预计在6月25日左右就会大面积结束。

  本报记者 谢浩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播种 玉米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