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物业领域推新举措化解纠纷 可用微信投诉

2016-06-24 07:4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家住市南八大湖附近小区的周女士发现小区最近卫生不太好,就通过微信反映到了市南区物业办的微信公众号,没想到很快得到了解决。物业问题牵涉千家万户的利益,记者昨日从市物业部门获悉,为了及时化解小区物业纠纷,更好地服务业主,物业部门推出了不少创新性举措。

  举措1

  化解纠纷用上公众号

  周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碰到小区里乱停车、电梯出故障等问题,她都是直接找到物业公司,但物业公司有时候不积极处理或者推诿,她就会亲自到物业办或者打电话投诉。如今,市南物业办推出了微信公众号后,她可以和物业办工作人员实时沟通,有什么问题直接通过微信反映过去了。 “比如小区电梯坏了,我会写一段文字描述一下,再拍张照片传过去。”周女士说,了解到详细情况后,物业办工作人员会很快协调小区物业公司或者业委会等共同解决,即使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会提出解决方案。 “我觉得这种方式特别方便,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优势,方便了业主和物业之间的有效沟通。 ”

  市南区物业办辛悦洲科长告诉记者,市南区有269个物业公司和数百个小区,都需要物业办管理、协调,可他们只有8名工作人员,人手严重不足,微信公众号上线后,效果很明显,业主对于物业的建议、小的投诉,都可以直接通过微信解决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据了解,目前该公众号每天都有不少新业主加入。

  举措2

  物业公司之间“结对子”

  很多市民听说过家庭之间结对子,地区之间结对子,但很少有人听说过物业公司之间还能结对子。李沧物业的举措在全国都属于领先。

  李沧物业办主任王志成告诉记者,这个做法当时是出于工作上的需要,没想到实践起来效果非常不错,得到了业主、物业公司和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李沧存在很多旧村改造社区,这些社区的物业很多都是原来的村自己成立的,管理和服务都缺乏经验,有的甚至由于管理问题,引发一些和业主之间的纠纷。而李沧区也存在绿城、越秀等国内较为知名的物业公司,我们就提出了一个想法,让经验丰富的优质物业公司和缺乏经验的物业公司结成对子,由前者免费向后者输出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和先进做法,实践起来效果很不错。 ”

  举措3

  物业纠纷有了“和事老”

  部分业主不交物业费导致电梯停摆;物业未经业主大会同意,私自将公共空间划出停车位出售……碰到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办?记者从市物业办获悉,如今各区市都在推广物业多方调解机制。作为较早推行该机制的地方,西海岸长江路街道物业办用这个机制解决了很多小区的物业纠纷。该街道物业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暖气问题、卫生问题、缴费问题等小区内的各种问题,多数都可以在这个人民调解机构内解决。

  市物业办副主任刘毅介绍,去年年底,岛城法院、司法、国土三个部门联合建立物业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如果是小区内发生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也可以通过居委会街道办的人民调解机构反映,他们将依照法律法规进行调解,“我市在全省率先在人民调解委员会中加入物业管理纠纷调解职能。”

  新闻延伸

  全市物业从业人员已达8.4万人

  市物业办副主任刘毅介绍,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已达834家,服务覆盖面积达1.5亿平方米,物业管理从业人员8.4万余人。我市在物业领域推出了许多创新举措,有些在全省和全国都属于创新。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强化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相关工作职能,通过相关政策引导加强街道办事处对业主委员会的监督力度,避免矛盾纠纷的发生。

  此外,我市还将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借助市场,将咨询评估拓展到物业服务企业的选聘、价格评测、物业服务质量评估和项目承接验收等方面。另外,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不良,将受到制约措施,甚至被清除出市场。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