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所高校亮预估分数线 包括省内29所省外71所

2016-06-26 15: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记者魏海洋正在解答考生和家长的问题。



  

清华大学展位前咨询者寥寥无几。



  

青岛本地高校展位前挤满了咨询者。



  高考出分后,填报志愿成了头等大事。6月25日一早,本报举行的高招会如期在汇泉广场开展,是山东出分后首家开展的高招会,近200所高校招生负责人现场答疑,非常及时。不到8点半,就已经有不少考生和家长来到现场,咨询起高校和志愿填报情况了,一天下来,近5万人冒着高温挤进本报高招会。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和选大学上存在诸多纠结。本报还开设了专家咨询台,现场解答家长们的疑问。到底应该怎样选学校和专业,怎样报志愿,记者为考生和家长支招。

  观察1 学校专业难两全,现场咨询转专业

  记者在现场采访多位考生发现,高分考生愁的是能否选上一个好学校的好专业,一本线左右的考生愁的是能否冲上一本高校,而低分考生愁的是有无升学空间和就业优势。不论是高分考生还是低分考生,各有各的忧愁。

  来自青岛9中爱基金班的考生李方正,今年考了655分,全省的位次是3800名。其父亲是华侨,还有10分的优惠录取资格。李方正的母亲梁女士带了儿子,在高招会现场看了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哪一所学校都拿不定主意。“想报南京大学,但是分数不够。又想让孩子学习金融专业,但是哪一所学校的金融专业都是大热,很难选择。一流高校在省内的招生名额太少了。”

  不少考生和家长也像李方正和梁女士一样,纠结的原因主要在于学校和专业很难两全。不过记者发现,也有的家长希望能够曲线救国,通过入学后转专业来解决这个难题。据四川大学展位上的负责人介绍,今年山东省文科585分以上、理科627分以上的考生,报考四川大学比较有希望。在现场咨询的夏先生,他的孩子理科考了630分,与这个分数线比较接近。他希望孩子能够就读四川大学的高分子专业,但是这个专业是四川大学的热门专业,往年的录取分数线都比较高。

  四川大学负责招生的负责人介绍,四川大学入学后,大一下学期便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往年高分子专业一般会招300人左右,上完一个学期之后,就会有50~60人其他专业的学生转入到高分子专业,平均绩点在82分以上。”负责人表示,想曲线救国的考生和家长不妨多了解一下各高校的转专业政策,再做决定。

  观察2 一流高校难企及,应参考录取位次

  高招会上,“985”、“211”等一流高校是最吸引考生和家长眼球的,但是它们极高的录取分数线也让考生和家长们望而却步。在中国科技大学的展位前,贴出了预估录取分数,“只有理科,680分以上,全省600名以内建议报考”。现场负责招生的朱老师告诉记者,今年中科大在山东省一共有37个录取计划,按照往年经验,除去清华、北大、复旦、浙大等高校在山东省内的录取名额,一般要排在全省前600名才有希望报考中科大,“根据今年山东省内排名,前600名要在682分以上,达到这个分数的考生,我们会登记其姓名、电话,便于后期追踪。”而现场达到这个分数,在中科大展位处实际登记的考生不到10人。

  其他一流高校的建议报考分数,同样令不少考生“高不可攀”。天津大学建议理科全省前3500名(657分以上)考生报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天津大学对山东省考生进行了扩招,由去年的170人增加到了201人。现场负责天津大学招生的负责人高树勋表示,“虽然今年进行了扩招,但是分数线是否会降低还不好说。扩招也有可能会吸引更多生源扎堆报考。”

  虽然今年山东省一本线:文科530分,理科537分创13年来最低,但是不少考生和家长在现场发现,很多名牌大学的预估分数线并没有降低。对此,高树勋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山东省内一些高校扩招,拉低了一本分数线。但实际上,每个分数段的考生情况跟去年差不多。“去年我们最低录取到了山东省的3500名左右,分数是650多分。其实今年山东省的3500名依然是650多分,所以建议考生不要参照一本线报考,而是参照往年的录取位次来报。”

  观察3 地铁委培成亮点,咨询者络绎不绝

  随着青岛地铁建设逐步进入快车道,多条线路全面开工。青岛地铁对地铁运营人员的需求量也大大提高。今年青岛地铁集团与山东职业学院、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技师学院等7所专业院校合作,定向委培地铁运营人员1090人。在高招会现场,地铁委培生的展位上也显示了超高人气,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络绎不绝。

  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负责招生的于老师告诉记者,委培专业主要包括站务运作、车辆驾驶、内燃机车、车辆检修、供电维护、通信维护、信号维护、车辆设备、机电一体化、工建等,其中站务运作专业适合女生报考学习。“地铁车站里的站长、客服人员、服务人员等,基本上都是我们站务运作专业的委培生。只要通过学校的正常考试,没有重大违纪现象,委培期结束后,一般都可以直接到青岛地铁工作,成为青岛地铁的正式员工,招聘录用率在90%以上。”

  据介绍,去年地铁共招收500名地铁委培生,录取分数在二本线下20分左右。“今年的招收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倍,没有指导录取分数线,达到山东省专科录取线的考生都有资格报考,最后录取会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招满1090人为止。”于老师称。

  观察4 确定位次做好准备,别成为政策盲

  今年半岛都市报社主办的高招会首次派出教育记者,在摊位前提供志愿填报、政策解读等服务。记者刚一落座,家长们就蜂拥而上,有的上来直接抛出孩子的高考分数,问报哪个大学合适。有的甚至连平行志愿的规则都不太懂,成了政策盲。

  青岛19中的一位家长在高招会上逛了一圈,被众多的分数线、位次等搞得有点晕。“孩子文科,刚过一本线几分,万一一本没有录取,是不是不能报二本。一本二本是在一天录取吗?”这位家长显然没有吃透政策,今年我省批次填报分为5个批次进行。批次之间填报时间是分开进行的,而且上一个批次没有录取不影响下一个批次报考。

  “孩子理科考了602分,我们根本不知道报什么大学和专业。您给全面参谋一下。”一位女性家长这样提问。这样的问题难住了本报记者,在高考报志愿面前,考出一个高分值得欣喜,但是如何填报志愿确实成了考生和家长的难题,可家长连最基本的筛选都没做就来逛高招会,显得有些仓促。

  面对家长的选择困难症,记者为家长总结了一些报志愿的信息。考生和家长报志愿一定要了解自己在全省的位置,和往年的录取情况进行对比,这就需要两个信息:一是考生自己的位次,二是全省考生分科类的成绩分段表。综合自己的定位,选择意向高校,每个高校的专业录取分数也是不同的,考生和家长也应该根据位次信息参考报考。

  相关新闻

  定向培养士官,今年招1650人


  6月25日,省招考院公布了山东省2016年定向培养士官招生工作说明。定向培养士官,是指依托地方普通高等学校为部队定向培养技术复杂、培训周期较长的专业技术士官人才,毕业后补充到士官岗位服役。今年共有24所试点高校给出了1650个计划。考生要参加政治考核、体检和面试等一系列环节。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

  今年我省为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武警部队招收定向培养直招士官1650人(含女生51人)。试点高校有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等24所,涉及通信技术、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汽车检测与维修等30个专业。记者看到,山东省的高校有8所,分别为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潍坊工程职业学院、潍坊科技学院、烟台职业学院、威海职业学院、滨州职业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

  想要报考士官,首先要参加政治考核。有意报考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的考生可在6月22日起,持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到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人武部报名参加政治考核。6月28日,考生登录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指定的网址,填报定向培养直招士官专业志愿,这是提前批志愿。  

  本报记者 魏海洋

  百所高校在鲁预估分数线出炉(部分)

  29所省内高校预估分数线(部分)排名不分先后


  1、山东大学:文科前300名(614分),理科前1000名(676分),满足第一专业志愿,泰山学堂免笔试面试合格后可进入,齐鲁医学堂(本博连读八年制)、卓越计划、国家基地班等各类特色班保证直接录取。文科前500名(609分),理科前2000名(667分),A位次报考能够满足第一专业志愿。文科前2000名(588分),理科前8400名(637分)鼓励报考并建议考生将山大放在A位次报考。

  2、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普通类理科616分(17000名左右),威海走读计划理科610分(21000名左右);中外合作理科606分(23000名左右)。普通类文科580分(3100名左右);威海走读文科568(5500名左右);中外合作576(3700名左右)。

  3、中国海洋大学:文科全省前2200名可以报考,理科全省前12000名可以报考。国防生一本线上40分可报考。中外合作办学,文科一本线35分以上、理科一本线40分以上可报考。

  4、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科3500名以内录取希望较大,理科18000名以内有较大希望,可考虑报考。

  5、山东农业大学:一本专业,文、理科一本线上10分可以尝试报;二本专业,文、理一本线下10~15分可以报。

  6、山东师范大学:本科一批普通文科计划建议高于一本线25分以上考生填报,本科一批普通理科计划建议高于一本线40分以上考生填报。

  7、山东财经大学:文科全省前一万名,理科全省前40000名以上考生,报一本专业希望较大,热门专业仍需上浮一定分数;文理一本线附近报高校二本专业希望大;济南考生文科高一本线5分,理科高一本线22分报一本走读生希望大;文理一本线下10分报该校二本走读希望大。

  8、山东科技大学:本科一批文科高一本线10分可以报,理科高一本线20分可以报;本科二批次文理类都需要在一本线下10~15分可以报考。

  9、青岛理工大学:一本理科555(65000名左右),文科535(16500名左右)文科二本青岛校区专业510(30000名左右),理科二本临沂校区490(14万名左右)文科临沂校区500(37000名左右)理科中外合作500(125000名左右)文科中外合作510(30000名左右)校企合作文科到二本线就有希望,理科预计480(14万名左右)。

  10、青岛科技大学:本科一批文科过一本线上15分、理科一本线上20分有希望报考;本科二批文科一本线下10分、理科一本线下5分可以尝试报考。

  11、青岛大学:本科一批文科554分以上、理科584分以上可以报考;本科二批文科520分以上、理科530分以上可以报考。

  12、青岛农业大学:高出线上三四十分比较有把握报二本。

  13、哈工大威海分校:今年理科620分以上可以冲。

  14、烟台大学:本科一批文科超分数线10分以上报希望大,理科一本线以上可以报;报二本可参照去年录取线。

  15、济宁医学院:文科超二本线10分以上、理科超二本线40分以上可尝试报考,医学类专业需要再上浮。  

  16、山东管理学院:文理科超二本线10分以上可报二本

  17、山东女子学院:文、理过二本线可考虑报考。

  18、济宁学院:高出二本线上二三十分可以报二本。

  19、临沂大学:文科二本线上30分左右可报考,理科二本线上30分左右可报考。

  20、齐鲁师范学院:文科超二本线20分可以冲二本。

  21、潍坊学院:本科二批普通计划理科高于480,文科高于505分可以考虑报考,并且都是第一志愿,这个分数往下5分以内可以冲报,校企合作办学理科过二本分数线,文科高于480分可以考虑报。

  71所省内高校预估分数线(部分)排名不分先后

  1、清华大学:理科690分以上可以“冲一冲”。

  2、中国人民大学:文科624分以上有很大希望,620分以上可以“冲一冲”;理科680分以上有很大希望,678分以上可以“冲一冲”。

  3、浙江大学:文科前200名可以报考;理科前600名可以报考。

  4、南京大学:文科615分以上可以“冲一冲”;理科前800名有希望,前1000名可以“冲一冲”。

  5、武汉大学:文科600分以上可以报考,前1000名可以“冲一冲”;理科650分以上可以报考,前5000名可以“冲一冲”。

  6、同济大学:文科604分以上可以报考;理科670分以上可以报考。

  7、复旦大学:文科前100名可以报考,前150名可以“冲一冲”;理科前800名可以报考。

  8、南开大学:文科603分以上(前800名)可以“冲一冲”;理科660分以上(前3000名)可以“冲一冲”。

  9、天津大学:文科前1300名可以“冲一冲”;理科前3500名可以“冲一冲”。

  10、北京工业大学:理科一本线上60分可以报考。

  11、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前300名可以报考;理考前300名可以报考。

  12、天津财经大学:文科线上40分可以“冲一冲”;理科线上70分可以“冲一冲”。

  13、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文科一本线上50分可以“冲一冲”;理科一本线上70分可以“冲一冲”。

  14、南京理工大学:理科前10000名可以报考。

  15、华南理工大学:文科前2500名可以“冲一冲”;理科前5500名可以“冲一冲”。

  16、中国药科大学:理科前14000名有希望;中外合作办学前27000名建议报考。

  17、南京邮电大学:文科前7000名可以“冲一冲”;理科前20000名可以“冲一冲”。

  18、北京理工大学:理科前2700名有希望。

  19、上海大学:理科前15000名有希望。

  20、西安交通大学:理科前3000名有希望。

  21、中国科学院大学:理科前500名有希望。

  2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科前600名有希望。

  23、西南大学:文科/理科一本线上40分可以“冲一冲”。

  24、电子科技大学:文科一本线上30~40分可以“冲一冲”;理科6000~8000名可以“冲一冲”。

  25、中国农业大学:文科一本线上30分可以“冲一冲”,理科前8000名有希望。

  26、华北理工大学:第一年在山东招生,过一本线可以试一试。

  27、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文科600分以上有希望;理科650分以上有希望。

  28、华东师范大学:高出本科线100分左右可以报考。

  29、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超一本线40分鼓励报考。

  30、陕西师范大学:文科师范去年录取到5832位,理科师范去年录取到28525位,陕西师范大学理科今年在山东缩减了20个计划,文科增了10余个计划。

  31、西北工业大学:理科前7000名较稳妥,前7500名鼓励报考,文科一本线上30分鼓励报考。

  32、西北大学:文科3500位,理科20000位有希望;文科3000位,理科18000位有把握。

  33、大连理工大学:今年计划在山东招生239人。今年山东考生在一本线以上110分左右,理科排位6000名左右,比较有希望,但是文科就不好说了。

  34、西南民族大学:今年文科一本线上20分,理科一本线上25分有希望。

  35、西南交通大学:今年理科全省8000~100000名左右有希望。

  36、中南大学:今年文科580以上可以冲,文科2000以上,理科8000以上有把握。

  37、长安大学:今年文科排名5300,理科19000位可以报。

  38、兰州大学:今年文科585分排名3000位,理科620分排名13000位有希望。

  39、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往年一本线上70~100分报考有希望,理科11000名左右有希望。

  40、中山大学:往年理科一本线上100分报考有希望,文科70分以上有希望。

  41、西南财经大学:今年文科一本线上55分,理科90分以上有希望。

  42、北京交通大学:本校普通专业理科640分以上,文科590分以上比较有希望,(低5分也有希望,可以冲一冲)。本校中外合作专业,纳米材料+电子工程,理科610分有希望,威海校区中外合作5个专业,理科570分以上有希望。

  43、大连海事大学:文超一本线40分,理超一本线70~80分。

  44、东北林业大学:理科前3000名,比一本线高40分;文科比一本线高20分。

  45、解放军装备学院(一本院校):一本线上40~50分有希望报考,共招收13人。

  46、吉林财经大学:文科一本线以上即可,共招收28人;理科一本线以上即可,共招收44人。

  47、大连医科大学:只招收理科生,需线上50~60分,共招收30人。

  48、南京师范大学:文科需超过一本线50分有希望报考,理科需超一本线60分。

  49、北京化工大学:理科一万三千四百名,去年比重点线高60~70分,今年比分数线高70-80分,文科名次需要在五六千名,,高出一本线40分,580分以上也有希望。今年共招151人。

  50、东北大学:今年计划在山东招生193人,其中普通文科21人,普通理科172人,没有提前批。今年山东考生文科在3100位之前可以试报。理科11000~13000位次之前,都比较有希望。

  51、中央财经大学:今年计划在山东招生90人,其中文科22人,理科59人,其他类别文理兼报9人。参照去年的分数线,今年高出一本线100多分,在全省理科排名2000位以内,文科排名在600位以内比较有希望。

  文/本报记者 魏海洋 孙雅琴 图/本报记者 王滨(署名除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又到一年招考季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校 预估分数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