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元帅、大将半数出自“抗大”

2016-06-27 15: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罗荣桓、陈赓、李先念……这些在中国革命史上立下赫赫战功的将领,都在延安抗大接受过教育”。6月23日,伴随着讲解员的解说,来自江苏的40多名游客置身陕西延安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追忆70多年前延安的那段烽火岁月。

  1935年10月,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之后,决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决定创建一所培养抗日力量的红军大学。1936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在陕北瓦窑堡成立。1937年1月随党中央从瓦窑堡迁至延安并正式更名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

  中共中央领导人和各根据地首长极为重视抗大的教育工作,他们把为抗大讲课作为一项义务,扎实备课,认真讲授。毛泽东曾在抗大讲授政治形势、党的政策等课程。周恩来、朱德、王稼祥等都在抗大讲过课或作过报告。“这些革命家和军事家教给学生最可宝贵的东西,首先是坚定的政治方向和高尚的精神追求。毛主席为抗大确定的教育方针,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抗大也在艰苦历练中形成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李瑞芳说。

  延安抗大革命纪念馆馆长刘晓东介绍,抗大总校当时在延安共办了8期,培养了29072名干部,加上12所分校共培养造就干部10多万人,为中国反法西斯的最终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据延安抗大革命纪念馆提供的数据,1955年,在被共和国授予的10名元帅、10名大将、57名上将中,约有半数以上的元帅、大将、上将是曾在抗大工作、学习的干部和学员。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开国元帅 大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