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重点整改"三无"超龄电梯 建立维保黑名单

2016-06-28 10: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整治“超龄电梯”和“三无电梯”,建立全市电梯安全应急和监控中心,探索尝试电梯责任保险,对电梯维保单位实施“黑名单”制度……6月27日,记者从青岛市质监局获悉,一场针对全市范围在用电梯的安全攻坚战正拉开序幕,此次安全大检查将从保障电梯使用安全、提升电梯安全监管模式、推进电梯安全长效机制等多方面入手,减少电梯事故,降低电梯故障率。

  全市整改“超龄电梯”和“三无电梯”

  根据本次电梯安全攻坚战的部署,“三无电梯”和“超龄电梯”被列为重点整治对象。质监部门要求,2015年电梯大会战期间建档问题电梯还未完成整改的,将依据《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关于做好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工作总结和后续监管工作的通知》,进行挂牌督办,尽快完成整改,消除隐患。对全市电梯来一次安全评估,一旦发现“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的“三无”电梯,立刻报请当地政府,发挥乡镇、街道等作用,协调解决问题,并积极协调推动当地政府将“老旧电梯”、“三无电梯”更新改造修理纳入当地民生工程和城镇化建设内容。

  市质监局在通知中强调,在检查过程中,一经发现电梯存在问题和隐患,将从严查处。特别是对使用超期未检验电梯的单位,要依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相关规定重罚。对已完成整改的建档问题电梯,质监部门还将进行“回头看”,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责令电梯使用、维保单位查找原因,彻底整改。

  建全市电梯安全应急和监控中心

  借此次攻坚战之机,岛城的电梯安全监管也将提升至“2.0模式”。市质监局在通知中明确指出,将建设青岛市电梯安全应急和监控中心建设,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手段,探索建立市级数据中心,汇集全市相关数据,实现对电梯的动态监管、科学监管。

  同时,按照《山东省质监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好《电梯标志和标识》地方标准的通知》明确的规定要求,全市范围内新电梯标志和标识牌将更换,并推进电梯责任保险等工作。调动电梯生产、使用、维保单位,以及行业协会、专业救援力量等多方面的积极性,开展电梯监管试点。探索电梯产品追溯体系建设,鼓励电梯生产使用单位建立基于物联网的电梯远程监控系统和产品识别追溯系统。

  电梯维保单位不规矩,拉进“黑名单”

  今年年内,《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将完成修订工作,质监部门表示,下一步,要加强与住建、财政、安监、保监等部门沟通合作,探索解决电梯维修资金提取、老旧电梯更新改造、推动电梯责任保险等问题。同时联合交通、旅游、教育、卫生等部门,在公共交通、旅游娱乐场所、学校、医院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电梯安全联合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质监部门收紧电梯维保环节的监督管理,要求各辖区督促电梯维保单位严格落实法定责任,并对其维保的电梯安全性能负责。鼓励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禁止以恶意低价、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手段获取维保业务。要探索建立电梯维保单位维保信息公示和“黑名单”制度,对造成电梯安全问题的维保单位进行公开曝光。落实电梯维保单位告知登记制度,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在电梯所在地首次开展维护保养前,书面告知市质监局,市质监局也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告知登记的维保单位信息。(半岛记者 王媛)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三无 超龄电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