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们欠了4万他销毁欠条 八旬村翁带儿子行善

2016-06-28 16:27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申金玉所指的这条路就是当初他与儿子投资修建的。



  齐鲁晚报6月27日讯(记者 赵念东 通讯员 王恩标 李皓)“善行义举惠及乡亲高德望,润物育人天地有知是家风”,在东明县沙窝镇沙河村一场正在演出的戏台两侧,一副对联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村两委送给申金玉老人的“精神褒奖”。

  连日来,村里欢声笑语、锣鼓喧天,一派祥和的气氛。前来看戏的人不仅能够大过戏瘾,还可以免费查体、免费就餐。村支书吕怀记介绍说:“这是俺村申金玉老人请县大平调剧团第二次来给乡亲们唱戏了。 ”

  申金玉是沙河村村民,和老伴尚氏今年都82岁,且二人均性格温和、心地善良、身体硬朗。老两口养有两儿四女,由于当年生活困难,孩子又多,为了家庭生计,申金玉老两口没少受罪。大儿子申景顺高中毕业后外出创业,经过一番打拼终于在青岛站稳了脚跟,并发展到相当规模。后来,二儿子申景春也追随哥哥到青岛、沈阳等地发展,同样获得生意上的成功。

  回想起自己起家时,家乡父老给予的大力支持,申景顺从赚取第一桶金开始,就时刻想着为村里做善事、做好事。因为生意忙,顾不上回家,申景顺、申景春兄弟俩就将钱交给老父亲,让他为村里办一些急需解决的事情。

  “一个人富贵不是真的富贵。”申金玉说,如今两个儿子算是事业有成,反哺乡亲父老都是应该的。

  为村里挖渠修路给困难户送钱送物

  据沙河村村支书吕怀记讲,尽管当年条件艰苦,但申金玉夫妇十分重视教育,鼓励孩子读书。申景顺高考时只差2分没被录取,考虑到家庭实际,自己又是长子,申景顺放弃复读的机会,外出挣钱供两个妹妹读书。后来,两个妹妹先后考上本科,成为村里的骄傲。

  “后来,申金玉的孩子有出息了,开始帮助家中乡亲。”吕怀记告诉记者,近10年来,申家父子为本村和附近村做过的善事数都数不过来。他们曾捐款15万元,为村里修建一条水泥公路;又投资20多万元,安装70多盏路灯;自己出资清挖6800米长的排水渠;长期坚持过年时为七十岁以上老人送肉,累计达3000多斤,送钱6万多元……

  “ 他们每年都为考上大学和看不起病的特困家庭送钱送物;每年为低保户发放救济款,帮他们渡过难关。”吕怀记称,近几年,村里老人冬天如果想去县里的老年公寓,一切费用由申家 父子承担 。 特别是在2012年,申金玉带着儿子将乡亲们所欠的34万多元的借条当众销毁,更是让乡亲们非常感动。

  接下来,申金玉父子还打算将自己家的房屋腾出来,办一所幼儿园,自己请教师,请村里的学前儿童 免 费入园。 并计划拿出一些资金,帮助家庭困难但有创业想法的人建蔬菜大棚。

  善行感召他人村里老人享免费体检

  “申金玉的两个孩子的善行,离不开老人家的言传身教。”吕怀记称,申金玉从年轻就做过很多善事。申金玉30岁那年麦收的时候,他因为有病不能干活,坐在村里吃水井旁休息 。突然看 见一位老太太哭着披头散发地往这边跑来。申金玉知道情况不好,就强撑着站起来阻拦,但因身体不适行动迟缓,那位老太太还是跳进井中。

  当时,申金玉顾不上病体乏力,跳进了井水里,将双腿支撑在井壁上,让老人的头浮出水面,足足支撑了半个小时,才被别人一起救了上来。

  申家父子的善行义举感动着每一个受救助的乡亲。吕怀记说:“老少爷们儿都记得申家的一次次善举, 在这家人的感召下,在村里做好事也形成风气。”

  吕怀记介绍,在得知申金玉老人为家乡送戏的消息后,当地医疗单位纷纷参与其中,为服务基层群众出把力。其中,张寨卫生院医生冒着小雨为前来看戏的老人免费查体、宣传预防接种等,深受群众欢迎。渔沃卫生院等卫生机构也加入服务群众的队伍,形成强大的为民、便民、利民合力。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乡亲们 销毁欠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