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法大修还可以走得更远

2016-06-28 16: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进

  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草案增设法律责任专章,明确提出: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制造、发布、传播虚假信息,损害红十字会名誉的,应承担民事责任、给予行政处罚,乃至于追究刑事责任。

  现行《红十字会法》颁布于1993年,曾被称为“最短时间通过的法律”,由于时间仓促,该法存在诸多不完善之处,加上迄今为止已经施行了23年,已落后于时代发展和红会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到大修的时候了。此次修订草案有很多亮点。除了增设法律责任专章,还就建立监督机制增设了相关条款,这些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不过,在笔者看来,修订草案仍有几个核心问题没有充分涉及。

  首先是红会的身份问题。红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在公众心目中,各级红会都是官方或半官方组织,无论是人事安排、治理结构还是资金来源和善款支出等,都具有一定的行政色彩。红会在开展各项救助活动中往往要仰仗于政府支持,难以独立行使职权。同时在一些时候上也因为其官方背景,影响到了红会的公信力。此次大修并未深刻触动红会如何去行政化的关键问题。

  其次是红会的治理结构。一是总会理事会成员配备,多为国家相关机构的官员。二是总会与近两千家分会的关系。依照现行规定:上级红十字会指导下级红十字会工作。怎么指导?法律并未明确。

  再次是建立监督机制,缺乏新增规定的实施细则。譬如草案规定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善款来源和使用进行审计,但审计公开如何进行?多长时间公开一次?信息公开的时限、频率以及公开途径是什么?草案并未明确。尤其是草案提到将审计结果向红十字会理事会报告,没说向全社会报告。

  既然是大修,就应该把公众关心的核心问题都纳入修订范围,最大限度地发挥红会的慈善功能,促进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