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不再"逼"学霸为换专业而复读

2016-06-29 10: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晏扬

  2013年9月,湖北新洲一中邹英杰以664分考上清华的精密仪器和技术专业。两年后因对专业不感兴趣,去年3月交了退学申请。今年他以总分705分考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同样,邹英杰复读时的同班同学王琛琪,去年以678分考入北大医学部,上学不到一月,因所选专业不合适,选择退学返回母校就读,今年再次考入北大,准备就读数学或信科专业。(6月28日《楚天金报》)

  学霸就是这样任性,然而,他们还是浪费了宝贵的青春,如果在大学里可以转换专业,那就不必选择复读。只可惜,在很多高校,转专业是一件比高考更难的事情。

  站在高校的角度,不允许学生自由转专业,说起来也有不少理由:比如某个专业教学力量有限,如果学生一窝蜂转进来,难以保证正常教学;再比如有的学生转专业是一时头脑发热,这山望着那山高……这些理由虽有其道理,但更大的道理在于,教育的首要目的是培养人才,最重要的教育原则是因材施教。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逼着学生读他们不喜欢、不擅长的专业,对学生来说是痛苦的事情,对高校来说是教育资源的浪费,对国家和社会来说则意味着人才的损失。相较于“多培养人才”这个大道理、大目标,高校的种种理由恐怕很难站得住脚,种种困难也可以逐步克服——某个专业的教学力量有限,可以想方设法增强;有些学生转专业不理智,可以多加教育引导,而不是粗暴地禁止。

  据报道,在美国等教育发达国家,在校大学生转专业相当自由,只要简单申请便可获准。这样做的确给高校教学管理增加了麻烦,却让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感兴趣的专业。人家的高等教育水平为何那么高,这恐怕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说到底,是否允许大学生自由转专业,考验着高校是“以学生为本”还是“以管理为本”,是为了真正多出人才还是仅仅为了完成教学计划。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学霸 复读 晏扬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