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工人砸百万元造辆"坦克" 能发射烟花礼炮

2016-06-29 14: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胶州工人彭豪杰制造的“九九式坦克”。



  

“坦克”的各种细节也加工得有模有样。



  半岛都市报6月28日讯(记者 张欣健 李伟豪) 胶州市工业企业众多,历来不缺能工巧匠,本报也曾多次进行报道。近日记者了解到,胶州市一名工人竟然在没有实物和图纸参照,也没有制造经验的情况下,用时一年耗资百万,按照1:1的比例仿真出一辆“九九式坦克”,他就是胶州市王家小庄村村民彭豪杰。该坦克时速可以达到15公里/小时,主炮还可以发射烟花和礼炮。

  28日下午,记者来到胶州市三里河街道王家小庄村彭豪杰的工厂,顺着村民的指引记者找到了存放“坦克”的仓库,仓库门是反锁的,透过狭小的门缝,记者看到了里面停放着一辆“九九式坦克”,但是因为厂房内光线昏暗,记者并没有看清楚,当记者提出希望进去参观的时候,工人解释说,自从“坦克”基本完工后,就有很多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参观,而且人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工作进度,所以没有开门。

  随后记者与彭豪杰进行通话了解到,他正在外出差,记者不懈协商,终于获准进入厂房内采访。一进入厂房,记者就看到了一辆绿色迷彩涂装的“九九式坦克”,彭豪杰的助手王建华告诉记者,该“坦克”是以“九九式”为模板,1:1仿制的,采用2.0排量的柴油发动机,时速可达15公里每小时。“钱已经花的没数了,至少一百多万投进去了。”彭豪杰说。

  “这辆‘坦克’除了火控系统不会发射炮弹、子弹外,机械原理、传动构造、动力系统、升降系统与真坦克几乎没有区别。”王建华介绍,这辆“坦克”长约10米,宽约4米,长长的主炮向前探出,重量约20余吨,但是详细数据还并没有测量,“还有些部件和内饰没有做完。”王建华说。

  据了解,彭豪杰从小喜爱军事科技,特别喜欢琢磨兵器和机械知识。去年暑假,彭豪杰送儿子参加了山东省某军校暑期军事国防教育夏令营活动,得知该校急需更新新型坦克教具,彭豪杰就萌生了为少年军校动手造“坦克”的想法,从去年7月份开始制作,到现在基本完工用了足足近一年时间。目前,彭豪杰制造的仿真“坦克”被该军校看好并购买,作为该军校的国防教具,近日将交付使用。

  ■回应

  这只是开始

  目标是坦克教具战队


  “真心不容易,我们没有实物,没有图纸参照,也没有制造坦克的经历。”王建华说,制造“坦克”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为节约成本彭豪杰对“坦克”的很多地方做了改进。另外在没有剪板机、专用的金属切割机的情况下,整车的所有钢板、履带板都是用角磨机切割,甚至“炮塔”座圈的圆环也是用角磨机手工切割的。王建华还告诉记者,彭豪杰已经初步掌握了“坦克”制作工艺,第一辆“坦克”只是开始,最终要做成一个坦克教具战队,打造更多型号的“坦克”让军校的孩子们更多的了解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意识。文/图 本报记者 张欣健 李伟豪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工人 坦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