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旅行团来青岛游玩 志愿者一对一全程服务

2016-06-30 08:1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昨天,来自全国各地的24名盲人来到青岛,这其中有很多人是感受人生第一次海边之旅。盲人看不见,出去怎么玩?来自青岛的24名志愿者做起了这些盲人的“拐杖”和“眼睛”,让他们可以放心地游玩,这些志愿者为了接待盲人旅游,还专门接受了相关培训。

  盲人旅行团来青旅游

  昨天下午,G230次列车缓缓开进青岛站,从常州来到青岛的郑聪聪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迫不及待地下了火车,感受她人生第一次海边之旅。“为了接待这个盲人旅游团队,我们事先都做了详细的培训,盲人的背包一般都很轻便,我们不能随便帮他们拿背包,因为里面都是他们出行非常重要的物品,需要他们自己携带,我们负责的就是指引下车。”志愿者大海告诉记者,当志愿服务队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大家都很开心,感觉这事情做得十分有意义。而这个看似短暂的7日旅程,组织者却足足筹划了两个月。守心旅游公益组织是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毕黄韬和陈阳同学于2014年11月10日成立的。陈阳告诉记者,多年就医中,听到不少盲人朋友跟他开玩笑说“要是能出去走走,该多好”。为了让这句话变成现实,他成立了这个组织。盲人旅游小组成立之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怎样建立志愿者和盲人之间的沟通联系。最后经过组织成员的分析决策,成功地建立了网络沟通渠道,也为活动的开展和组织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带盲人出去旅游,最担心安全问题,事先他向身边年轻人请教,收集旅游攻略,了解景区门票、住宿、当地美食、景点等信息,陈阳等人足足花了两个月。“青岛的海很美,空气通透,适合盲人旅行,所以把这次旅行定在青岛。”陈阳告诉记者。

  志愿者:我是你的眼

  “他们的世界里没有五彩缤纷的颜色,他们无法用眼睛去探索外面的世界,但是他们有自己的梦想,有一双可以触摸世界的双手,他们有一双聆听世界的耳朵,他们是一群充满激情的年轻人,他们是一群想了解美丽青岛的盲人朋友。在这个充满爱的城市,我们应该为他们创造一个无障碍的环境,让碧海蓝天在他们的心里映画,让他们把这份美好带回去,因为你是他们的眼,让他们看见世界就在眼前。”来自爱心天使义工团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志愿者们在活动前接受了盲协的专业助盲培训,这让他们更能以同理心从盲人的视角来开展“旅行”。

  “路面上除了行驶的车辆外,还有正在工作的环卫工人,他们穿着橘黄色的衣服,上面有反光条……”王金峰在车上用语言描述车辆行驶过程中所看到的一切。在五四广场,志愿者牵起14岁盲人的手触摸五四广场的一花一木。在汇泉湾,志愿者带着盲人们坐上豪华游轮,乘风破浪。在八大关,志愿者始终拉着盲人的手,轻声讲述“万国建筑博览会”名字的由来。志愿者们还带着盲人朋友们吃海鲜,喝啤酒,让他们体验一把舌尖上的青岛……

  盲人游青岛被爱心包围

  “这一路上不光是我们在帮助这些盲人朋友,还有很多好心人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志愿者大海告诉记者,他们到火车站接站的时候,火车站给办理了爱心证,可以方便接送盲人朋友。他们从火车站出来后,又有出租车司机免费接送,这些都是自发的行为,根本没有事先的组织,而盲人朋友在青岛期间吃饭,都有岛城爱心企业的帮助。“盲人朋友们也被我们这座城市的爱心所感动。”大海告诉记者。“我平时走哪儿都带着盲杖,今天有青岛的志愿者领着我,他就是我的盲杖,还是带解说的……”顾浩今年21岁,他是在10岁时因为一次事故双目失明,这次来青岛旅游,是他第一次独自一人外出旅行,顾浩牵着志愿者王金峰的手走在五四广场上,两人有说有笑,俨然兄弟,而他们见面相识才不过10个小时。顾浩告诉记者,这次旅游组织有序,让他打消了之前的一些顾虑。“大胆跟我走,我是你的眼,世界就在眼前。”王金峰说,这是他们的带队口号,激励大家前行。

  “为了出去旅游,这几天我们的按摩店都关门了,我觉得值!”盲人朋友说,有顾客听说他们要去青岛旅游,很是不解:看不见,去旅游啥?其实,盲人也和健全人一样,渴望出去走走。“有专人给我们解说,我们展开想象去感受,开眼界,长见识。”说到旅游的意义,多位盲人朋友这样说。“虽然看不见,可我们的心灵能感受得到。”顾浩说,哪怕伸手摸一摸,都特别激动。这次活动,让他有机会第一次感受大海,第一次坐游艇。“亲临大海以后,让我感觉到人和大自然之间原来是可以这么的亲近和无障碍,也让我感觉到,盲人和健全人之间能够如此融洽,亲如一家。”顾浩说。

  志愿者也收获了许多

  每到一个景点,志愿者都会将自己所见的风景,用生动的语言描绘一番,引导大家用摸、听、嗅等方式用心来欣赏。“盲人朋友只是失去了视觉,但他们还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更不妨碍他们用心去感知这个世界。从某种意义上讲,策划盲人旅行团的意义不在于旅行,而在于让盲人朋友可以有更多的方式融入社会。”爱心天使义工团的王璇告诉记者,视障团队旅游,不同于普通团队,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照顾,接到这个帮扶求助时,压力还是蛮大的。为了能让盲人朋友更好地体验这次旅行,他们提前准备了很久,这些志愿者都是免费服务,而且拿出周末休息的时间来锻炼,学习如何照顾盲人。培训内容包括规范视障人士常规旅游所涉及的吃、住、行、游等环节,还对陪同志愿者的招募、管理、培训工作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例如在行前,应给予志愿者专业助盲培训,包括如何引领、就餐,如何给予视觉讲解服务等,以便为视障出游者提供周到细致的个性化服务。面对这些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她很是感动。

  志愿者梁飞也同样收获良多,“我的搭档是一个心态很好,并且很自立好强的男孩儿,脸上永远挂着一份自信。整个旅途中,他几乎不需要我搀扶,甚至他会主动帮我撑伞,他知识渊博,讲述沿途的一切,好像他就是青岛人一样。”梁飞说。

  “感谢青岛志愿者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陈阳说,无论在车上还是景区,志愿者每时每刻都会把眼前看到的美景和有趣的事儿讲给他们听;每到一个景点,志愿者总是跑前跑后帮他们拍照留念;走路时,一个台阶,或是一个小陡坡,志愿者都会小心翼翼地提醒,搀扶他们稳稳通过,“就连上厕所,也是随叫随到!细节中体现关怀,真的特别感动。”说起旅游的见闻,陈阳描绘得活灵活现:感受过大海的汹涌澎湃,吹着海风,尝过海水的味道,嗅过山林里的清新空气……“在汇泉湾,听着大海的声音,大家都非常兴奋,捡起岸边的石头块,击打伴奏,唱起了《大海我的故乡》,还有好多人给我们鼓掌呢!”陈阳说。

  本版撰稿 记者 徐栋 摄影 记者 于滈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