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12个车站露真容 车站主体施工结束

2016-07-01 06:4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通车后,3号线南段的进展情况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昨日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目前南段已实现洞通、轨通、电通,环境恢复累计完成总量的50%,目前已进入综合联调和机电安装及装饰装修工程阶段,部分车站地面出入口围挡拆除,地面建筑露出真容,各项建设进入冲刺阶段。按照计划,3号线南段9月份将开始空载试运行,今年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火车站东广场腾出来了

  这几天,细心的市民走在大街上会有惊喜的发现:原先高高竖起的地铁施工围挡拆除了,具有青岛特色的车站出入口建筑露出真容,道路似乎变得宽敞透亮起来,周边交通秩序也更加顺畅。

  在位于宁夏路和南京路路口处的地铁3号线车站出入口,记者注意到,出入口外侧的施工围挡都已被拆除,地面环境完全恢复,出入口地面建筑成为街头的一道靓景,而在地下车站内,施工人员正在忙着进行内部设备安装调试等收尾工作。

  在位于五四广场附近的青岛中心门前,施工人员正在将出入口处的围挡进行拆除,五四广场站共设7个出入口,除了东北角一处还在施工,处于围挡中,其他6处都已基本露出真容,整个山东路和香港路路口显得格外宽阔,车流有条不紊地行进。

  变化最大的莫过于青岛火车站门前的东广场,3号线青岛站施工围挡已全部拆除,只有地铁1号线和地下通道施工的部分围挡,广场地面基本恢复到施工前,东广场5000多平米的地方被腾出来,显得有些“辽阔”,此前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改善。

  围挡拆除周边商家乐了

  “此次围挡拆除最高兴的还属中联广场,对他们来说是一大利好。”在宁夏路车站,青岛地铁建设分公司工程一处资深主管冀海峰说,宁夏路车站自2010年开始进行一期施工,周边设立了围挡,期间还二次施工二次围挡,直至今年6月才放开。此次地面恢复,不但交通便利了,周围商家也不再受影响,随着地铁开通,还将带来人流、车流和客流。

  同样欣喜不已的还有位于五四广场站的中铁青岛中心的业主们,“短暂的不便带来的是永久的便利。”中铁置业山东公司营销部经理张志英表示,作为岛城地标建筑,地铁开通后,必将带来滚滚人流,作为双地铁上的物业,未来升值增幅在50%以上。

  在地铁青岛站,市南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孙林表示,青岛站拆除围挡后,青岛火车站东广场面积比原来扩大了4倍,达到5000多平方米,旅客进出站更加方便。与此同时,地下通道、地下停车场、地下商场等广场地下工程设施都在重修,等今年底3号线全线开通后,这些设施也将同步启用,人们通过火车站广场可顺利进出地铁、火车站、停车场以及益群商场,坐地铁后可以不出车站就直接进入火车站,非常方便。孙林还表示,地面恢复后,火车站周边秩序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车站设施设备更人性化

  走进宁夏路车站内,记者发现车站建设装修装饰基本都已完工,售票机等已经进场,施工人员正在完善车站功能。据悉,宁夏路车站分为地下两层,车站长160米,有效站台长113米,也是南段主变电站所在车站。自去年八九月份以来,机电安装、装饰装修相继进场展开,并于今年四五月份相继完成,目前仅剩部分设备的安装调试。

  青岛地铁建设分公司设备二处主管唐连波告诉记者,车站的装修装饰主要是依据车站开挖方式 (明挖、暗挖和盖挖)的不同和车站功能(换乘站),分为标准车站、暗挖车站和特殊车站三种。宁夏路车站是明挖车站,采取了标准车站的装饰装修风格,车站公共区标高3.4米,站台3米标高,共设置了3个出入口,位于中联广场周边。

  “在南段的装饰装修中,吸取了北段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一些微调,以便更好地服务市民。”唐连波介绍,车站咨询台专门设置了一处青少年问询窗口,高度由常规1.2米降为0.9米,更加方便儿童,同时扶手栏杆改为无缝焊接拼接,让乘客扶握时更加舒服。

  12个车站主体完工

  青岛地铁建设分公司工程一处处长朱明介绍,地铁3号线南段地处沿海风貌区,车站出入口地面建筑在设计时注重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并符合青岛特色,大部分的建筑都是海洋绿,但个别站采用了白色,像火车站广场前的一处出入口,就采用了白色波浪的形式,与火车站主体建筑相统一,另外南段还设计了几个主题公园和休闲广场,太平角一路和太平角四路在施工竖井恢复绿化后,做成休闲小广场,另外,太平角车站还做了地铁主题文化公园,目前基本完成。

  据悉,地铁3号线南段12个车站的主体施工已全部完成,个别车站附属工程还在紧张施工中。据悉,南段装修分为三个标段,在装修进度上,除五四广场站、敦化路站、错埠岭站、青岛站四个外,其余站点基本上已经完工;中山公园站、人民会堂站、太平角公园站、宁夏路站的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工程已基本完成;汇泉广场站、延安三路站、江西路站正在收尾阶段,预计8月底前全部完成,计划9月份南段除错埠岭站外,其他11站进入装饰装修验收,10月底主体全部完成。

  9月份空载试运行

  据悉,地铁3号线南段综合联调共21个联调项目,自2016年5月下旬开始首个综合联调项目以来,截至6月底已完成2个综合联调项目,7月1日开始,对12个车站分三批次陆续进行综合联调,全面开展综合监控与机电的综合联调工作,预计全部综合联调工作将于2016年10月底全部完成。所谓综合联调,就是调试各个系统之间配合关系和模式联动,火灾联动,信号测试,各个信号接口是否满足设计规范,以此保证试运行的安全。

  9月份计划进行空载试运行阶段,对设备运行故障提前暴露、提前解决,保证正常试运营,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相关链接

  3号线南段自青岛站起,向东沿广西路、太平路、文登路、香港路,至市政府拐入南京路向北,经江西路、宁夏路、辽阳路,后进入位于哈尔滨路的双山站与北段连通。南段全长约13.5公里,设置青岛站、人民会堂站、汇泉广场站、中山公园站、太平角公园站、延安三路站、五四广场站、江西路站、宁夏路站、敦化路站、错埠岭站、清江路12座车站。

  本组撰稿 记者 吴帅

  摄影 记者 于滈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铁3号线 车站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