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方药不凭处方网上任意买 多地叫停网上售药

2016-07-01 10:33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广东、上海、河北等多地食药监局开始暂停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零售试点。自5月下旬,天猫向众多入驻天猫医药馆的商家发出通知,要求即日起停止发布销售药品类目商品。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能是相关部门对网络药品交易不规范的应对举措。对此,业内表示监管难不应成为暂停互联网售药的理由,未来还是应该采取各种措施让消费者享受到网上买药的便利。

  本报记者 陈晓丽 王小蒙

  山东37家药店有网上售药资格

  目前的网上售药有两种模式。其一是B2C,即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看中药品后,直接下单,药品会通过快递的方式寄到家中。目前,国内共有三家企业拥有网上零售药品第三方平台试点资格,分别是阿里的天猫医药馆、广州八百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1号店。

  众多网上医药店,或依托三大平台,或依靠自身网站销售。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官方网站显示,全国范围内共有456 家网上药店取得了资质,其中山东有37 家。根据规定,这些医药店在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时,只能销售本企业被准许经营的非处方药,且不得向其他企业或者医疗机构销售药品。

  另一种模式为O2O,即消费者通过平台可以看到附近药店的药品。消费者选择药品后,药店的工作人员会将药品送到消费者家中并进行支付。与B2C相比,O2O模式中的平台其实只是起到展示作用,其本质上还是属于线上宣传、线下购买的传统模式。

  2014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网上药店可以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此意见稿一出台,被认为是监管部门有意放开管制的信号,各药企纷纷申请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证书,网上药店的数量也出现激增。

  连问两家药店都不看处方就给药

  截至目前,国家食药监总 局仍未出台正式的网络销售处方药的管理办法,这也意味着网上药店只能销售非处方药。近日,广东、上海等地开始暂停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零售试点,天猫医药馆要求入驻商户停止发布销售药品类目商品。有观点认为,这与网络售药问题频发有关。

  在一些展示了处方药的网络平台,消费者并不能直接购买。在一家名为“1 药网”的网站,记者跟客服表示想购买处方药尼莫地平片,编号为“张药师”的客服表示,该药品需要先提供信息,药师审核后登记下单。

  然后,该客服询问是否一直服用并得到已经服用两个月的答复后,没有进一步询问病情、年龄等具体信息,便让记者注册填写信息。很快发来五盒优惠装的付费链接,表示付款后即可快递发货,不支持货到付款。整个过程药师并未要求查看处方。

  在另一家网上药店“健一网”,在得知记者要购买处方药“头痛宁胶囊”时,客服同样表示需要门店药师审核。在留下联系方式和购买数量后,很快药师便回电答复。简单询问后,药师未查看处方便进行了发货登记,并表示由于该药物属于处方药,因此是由浙江或者上海的实体药店发货,采用货到付款的形式。

  网上销量占比低禁售对药店影响不大

  6月30日,齐鲁晚报记者登录济南平嘉大药房的官方网站,发现网上药店仅有个别保健品在出售,“药品”分类一栏内容为空,目前没有任何药物在出售。在山东健康优选大药房网站,同样只有简单的几种常用OTC药物在销售,没有展示处方药。

  济南漱玉平民大药店工作人员介绍,暂时没有收到天猫的通知,如果收到停止销售的通知,接下来可能会尽量把顾客吸引到实体店里。

  在电商销售模式巨大的市场前景之下,网上售药平台从来都是药厂、药店的必争之地。根据《中国医药行业六大终端用药市场分析蓝皮书》显示,2015年药品市场规模达14273亿元,省城一家大型连锁药店的执行总经理陈铭说,去年天猫医药馆销售额为六十多亿,这在上万亿的药品零售市场上占比不算太高。

  目前来看,网上药店的销售占全部药品销售额的比例非常低,只是全渠道销售服务的一种形式。漱玉平民方面表示,加上各种生活用品和保健品等多种商品还能继续在线上同步销售,因此,即使未来暂停网上销售药品,对济南漱玉平民而言影响也不大。

  业内希望今后网上买药能用医保

  业内人士透露,因为没有完善的监管体系,为防止假药盛行、危害用药安全,监管系统一直没有放权。无论是平台还是药店,想获得资质证书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在目前火热的电商氛围下,网上售药发展得相对缓慢。

  对于线上售药会为假药敞开大门的担忧,陈铭认为线下也不乏制假售假,不能因此对线上售药一刀切,“可以通过建立完善的药品追溯体系,加上监管、完善网上售药规则等办法,来杜绝安全隐患。”

  除了证书,目前线上售药只针对非处方药,而作为市场份额更大的处方药一直掌控在医院手中。对此有媒体认为,在实体药店中,不看处方就卖处方药的情况也不少,互联网不是这种现象的始作俑者。

  此外,网络售药无法进入医保报销体系,也是目前网上药店需要面对的现实。不过,眼看日益上涨的用药需求,陈铭依然对线上售药抱有期待。“医保只要有合适的制度和规则,将来也许会对网络放开。”陈铭期盼能从处方流通上想办法,放开网售处方药,让长期用药的消费者更加便利。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处方药 网上售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