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首日学生流成"先锋" 中下旬迎第一波高峰

2016-07-02 08:4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昨天,一年一度的暑运正式拉开帷幕,记者从各交通枢纽了解到,暑运首日客流比较平稳,并未出现明显升温。随着各高校陆续放假,学生流成出行先锋,不过中下旬将迎来第一波客流高峰,铁路方面多数城市车票相对好买,同时也加开了临时动车,应对客流增长。

  铁路

  加开临客应对3次高峰


  昨天,记者在青岛火车站看到,虽是暑运首日,但客流增长不明显,不过进站口处,不少放假的学生背着行囊准备进站乘车返乡,随后几天还将迎来大波学生客流。据悉,暑运期间,青岛火车站的长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包头、南昌、长沙、杭州以及一些西北城市,短途客流主要为潍坊、淄博、兖州和泰安方向。“按照往年经验结合车票预售情况,今年暑运铁路出行将会出现3个出行高峰期,学生流、旅游流是主要的客流成分。”青岛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7月中旬到中下旬,各大院校会集中放假,客流大幅增长。

  为了保证运力,济南铁路局暑运期间加开临时动车。7月1日至7月14日,青岛—滕州东间每日加开D9438/5次,7月2日至7月15日滕州东—青岛北间每日加开D9436/7次。自7月1日始发站起,青岛—北京南G176次调整至潍坊站始发,运行区段变更为潍坊—北京南,潍坊7:32开。

  汽车

  10日后迎学生客流高峰


  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其所属的市内各汽车站昨天发送人数3万人次,与平日的发送量基本持平,预计暑运的第一波学生客流高峰将出现在7月10日至7月15日期间,届时车站每天的发送量将超过3.5万人次。

  当天当记者来到青岛长途汽车站时,看到旅客并不是很多,候车厅内座椅刚刚坐满。汽车总站客运处处长孔航告诉记者,从预售票情况以及当天的客流情况来看,由于各高校还没放假加上阴雨天气,暑运第一天主要以威海、烟台、蓬莱、日照、临沂等城市的探亲、商务出差客流为主,与平日基本持平。根据车站了解的情况,岛城各高校放假的时间集中在7月10日左右,这就使得暑运的主力军学生客流从7月中旬才开始显现,并一直持续到7月20日前后,主要集中在青岛长途汽车站、青岛汽车北站、海泊河汽车站、青岛汽车东站等临近大学校区的车站。不过暑假不同于小长假、黄金周,因为持续时间长加上各校放假时间不统一,高校学生不会集中在几天内返乡,因此暑运中的单日发送量也不会出现特别高的峰值,最高也就在3.5万人次左右浮动。从往年暑运的情况来看,学生客流将主要集中在省内中长途线路,如济南、济宁、烟台、威海、日照、临沂、济南、东营、滨州、枣庄、菏泽等地。

  航空

  超级经济舱全线覆盖


  自7月1日起,青岛航空将在其所有航线上全面推出超级经济舱服务,以迎接暑运的到来。据悉,自5月10日起,青岛航空首先在青岛—成都、青岛—长沙、青岛—北京、青岛—贵阳—南宁、青岛—兰州—乌鲁木齐5条精品航线上重磅推出超级经济舱服务,优惠的票价、VIP柜台办理乘机、5公斤额外行李额、无需排队优先登机、享受前排座位、专属毛毯、专享的青航小食品……这些亮点均为其成功吸睛涨粉。

  据了解,7月青岛航空将新开银川—兰州往返航线,同时加密青岛—兰州—乌鲁木齐航线,班期由1357变为每日一班。此外,青岛航空将恢复青岛—桂林—海口、青岛—昆明等热门旅游城市的航线,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公交

  坐公交也能“邮递儿童”


  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发现,319路、322路公交线上,不少孩子独自乘车去上托管班,家长很不放心,但又无暇接送。即日起,市民可在这两条公交线上“邮递儿童”,家长可把孩子托付给驾驶员照看。

  319路公交线自瑞安路至新闻中心环形,322路线自瑞安路至高雄路环形。瑞安路临近湖岛片区,居住的新市民较多,很多孩子平时无人照看。为了让无暇接送孩子的家长放心,湖岛车队即日起开通 “邮递儿童”,沿途有孩子需要单独乘坐公交车时,家长可以将孩子托付给驾驶员;如果有行动不便的老人等需要帮助,也可以委托给驾驶员。预约电话:84991500。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上下班高峰期间公交车上人多拥挤,家长最好让孩子错过高峰时段出行。另外,如果孩子的年龄较小,最好提前安排熟识的亲友来接站。

  (记者 吴帅 通讯员 李男 吴爽)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暑运 高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