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退休"别仅限于企业职工

2016-07-03 14: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海英

  待遇核定结果是否准确?提前退休是否符合要求?针对这些涉及退休人员合法权益和养老保险基金安全的事项,人社部决定全面开展企业职工退休审核审批专项检查。检查对象为企业职工退休审批行政部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工作需要抽查参保单位、参保和待遇享受人员等。(7月2日《京华时报》)

  部分职工通过造假、关系办理提前退休,造成部分养老金被提前领取,养老基金收支压力因此增大。人社部这次开展职工退休审核检查,既可以发现“问题退休”,又能弥补退休审核审批方面的监管漏洞,保障退休公平、维护退休制度公信力,也有利于遏制养老基金不合理支出,可谓一举多得。

  从相关报道来看,各地提前退休现象很普遍。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透露,某省“提前退休的比率高达17%之多”。这意味着,此次检查的任务会很重,对同级自查、上级抽查都是一种考验。希望各级人社部门不断完善检查办法,同时也要鼓励社会民众积极举报,给官方检查增加一份民间力量。

  还需要指出的是,检查“退休”不能仅限于企业职工,还应该包括机关和事业单位退休职工。如果说企业职工通过造假、关系等路径办理提前退休,浪费了养老基金的资金,而机关和事业单位职工通过各种违法违规方式提前退休,浪费了国家财政资金及养老基金。

  虽说《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的退休有明确的规定,2010年中组部还专门印发了《关于防止县乡领导干部任职年龄层层递减的意见》,对干部任职年龄和健全退出机制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规定,但从现实来看,地方公务员“早退”现象很普遍,有的地方甚至出台“土政策”鼓励官员“早退”。

  因此,对公务员退休审核审批进行全面检查,同样具有重要意义,比如违法违规提前退休的,应追究责任并追回多领的退休金;再比如,发现退休环节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务员退休制度。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退休 企业职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