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小伙被困崂山4.5小时救出 蝮蛇出没别走野路

2016-07-05 10: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日下午,两名男子爬崂山时,走野路迷路被困山中,无奈报警求助,随后崂山景区治安派出所流清警务区民警和青岛市救生协会世宝特救援队的10余名救援人员,上山营救,披荆斩棘摸索前进,甚至攀登悬崖。经过四个半小时,救援人员终于将被困者安全营救下山。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崂山警方共接到219起山中被困警情,救援耗费公共资源,甚至导致救援人员受伤,冒险被困的驴友是否该自担救援费用,也引发市民和网友热议。

  



  “3日下午四点半,我们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有人在爬崂山时迷路。”据青岛市救生协会世宝特救援队崂山分队队长林仁政介绍,当天下午,崂山景区治安派出所流清警务区也接到该求助信息,于是双方联合开展营救。救援首先要确定被困者的位置,随后通过电话联系到被困者。经了解,被困的是两名男子,当天上午他们从大河东爬上崂山,到下午的时候,两人想下山,但是找不到返回的路。在救援人员的电话指导下,被困男子在被困点,发现了一个“崂山线路提示牌”。

  



  据了解,“崂山线路提示牌”是由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设置,上面不仅有线路图示,还有救援电话、频率和位置详情介绍等信息。随后,林仁政与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取得联系,并提供了提示牌上的信息,最终落实得知,被困人员位于马鞍子附近一海拔710米的山头。“要从山下到达那里,需要走野路,而且需要很长时间,为了尽快找到他们,我们决定按照直线最短距离,直接插过去。”林仁政说,民警和救援人员迅速会合,目前正是夏季,山上荒草丛生,而且长着很多荆棘,救援人员只得用开山刀,砍出一条路,途中山路又陡有窄,有些路段很滑,稍有不慎就会摔倒,此外还要经过几处悬崖,救援人员冒险攀爬。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攀爬,5名救援人员终于在一条布满荆棘的野路上,通过大声喊话,找到了两名被困男子。当时天色开始变黑,两名被困人员神情紧张,见到救援人员后,才慢慢恢复平静,经过简单休整,救援人员护送两位男子下山,第二梯队的6名人员在山下接应配合。据救援现场视频显示,下山时天色已经全黑,而且之前开辟出的路又被枯树和青草盖住,尽管救援人员有手电筒,但是只能看清眼前的青草和树叶,视线非常有限,而且一不小心就会被树枝划伤,在下山过程中,救援人员几次找不到返程路线,只能小心翼翼的前行,最终于当晚9时许安全下山。

  



  记者从崂山景区治安派出所流清警务区获悉,被困的两名男子住在李村,年龄分别为36岁和27岁,两人此前并无登山经验,但是一直渴望体验一番,于是当天两人相约,从大河东走野路上山,最终迷路无法下山。“这两名被困者比较听指挥,没有到处乱走,报警后一直留在原地等待救援,下山时身体没有大碍,被救援队送到石老人附近,然后独自乘车回家。”参与救援的民警说。

  “青岛进入旅游旺季了,很多不了解情况的外地游客,很可能不小心进入野路,希望通过这些案例,给大家提个醒。”网友留言表示。 据介绍,夏天气温偏高,紫外线强烈,加之雨水较多,给登山带来不便,此外山中蝮蛇出没,驴友尽量不要走野路。林仁政介绍,夏季登山要穿着长衣裤,佩戴遮阳帽,避免划伤防止蚊虫叮咬,此外一定要带足量的手电等光源。(半岛记者 王洪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崂山 野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