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航职业教育集团揭牌 学生订单化"培养

2016-07-09 14: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8日讯(记者 付晓晓) 7月8日上午,由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联合15所院校、59家行业企业、3家协会成立的山东港航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揭牌。该集团通过78个成员单位的交互合作,可以实现学校老师可以进企业培训,学生直接进企业培养,打造学生培养的“订单化”。

  据介绍,山东港湾职业教育集团的成员共包含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烟台职业技术学院等16所院校,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等59家行业企业,以及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等3家协会。该集团的成立是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适应我省港航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有力举措,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多样化成长渠道的有效途径。该集团的成立将实现职业教育与市场需求和企业的有效对接,提高我省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促进港航业技术技能积累与创新。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宋士福表示,山东港航职业教育集团是非盈利性的,集团成立的核心目的是致力于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联合行业、学校、协会、企业对学生进行培养。据宋士福介绍,“当前的职业教育正在实行‘现代学徒制’,通过校企联合,企业在招工时变招工为招生,学生培养转向‘订单化’,从学生一入学开始,定向地为企业培养人才。”此外,港口航运行业比较特殊,基础投入特别大,设备动辄上亿元,单凭学校的力量相对薄弱,集团化合作后,学院可以借助企业的力量,实现学校老师进企业培训、学生进企业培养,形成良好的教学与实践的互动。

  据介绍,山东港航职教集团成立后,充分发挥院校、行业、企业各自的优势,实现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