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征地罚款1元"引来多少联想

2016-07-12 10: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广东省阳江市,一宗数万平方米农用土地在被非法征用过程中,8年来当地国土部门连下4道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非法征地行为不仅未得到阻止,相反占地面积却越来越大。记者调查发现,面对行政处罚,当事人一边认罚一边继续违法,当地国土部门却一直按每平方米1元钱予以罚款。(7月11日新华社)

  地方国土部门既是农民土地权益的维护者,也是相关土地法律法规的捍卫者。然而,当地国土部门的所作所为让人颇感意外。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非法占用土地行为,除了罚款、恢复土地原状外,还需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然而,按当地国土部门的处罚方式,其结果必然是纵容违法。

  当地国土部门的做法,用“丑陋的表演”来形容并不为过。“1元罚单”无疑是象征性处罚,目的是表明监管没有缺位,而当“表演性处罚”被戳穿,其影响甚至比监管缺位更为恶劣。这一案例不免让人产生很多想象。比如,是否隐藏着“案中案”?是否涉及腐败问题?上级部门是否“装睡”?按说,这一案例早就在各级国土部门监控之中,上级部门早该积极介入才对。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非法征地 罚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