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罕见 滨州一女子子宫肌瘤顺血管"溜"入心脏

2016-07-16 12:00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来自滨州的36岁市民付女士,2年前因患子宫肌瘤进行了手术切除,但术后肌瘤复发,竟顺着血管一直长到了心脏里。7月12日,经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多个科室共同努力,为其切除了这条长达40厘米的平滑肌瘤。据了解,此类疾病非常罕见,全世界不超过300例。

  14日,记者在山大齐鲁医院重症监护室见到了术后的付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此前一直有子宫肌瘤,2014年2月通过手术切除后,一直坚持3个月复诊一次。直到今年6月复诊时发现,不仅子宫肌瘤复发,还通过血管长到了心脏里。“当时没有什么别的感觉,只是有一阵腰疼。”

  虽然并无感受,但情况实际很凶险。齐鲁医院妇产科王立杰教授介绍说,子宫肌瘤“穿越”到心脏,是因为付女士所患的是非常罕见的一种子宫肌瘤,叫静脉内 平滑肌瘤病。这种肌瘤原发于子宫或子宫外盆腔静脉壁,可进入子宫或盆腔静脉内,经髂静脉或卵巢静脉延伸、扩展至下腔静脉。发现的时候,这条肌瘤已经一路“长”到了了付女士的右心房,下一步可能进入右心室、肺动脉,“如果一旦发生栓塞,随时可能猝死。”王立杰说。

  7月12日,齐鲁医院心外科、妇产科联合血管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等科室展开手术,先是将付女士盆腔内的肌瘤和子宫切除,其后,在心脏停跳并开启体外循环后,将这条游离在血管中、长40厘米宽2厘米的肌瘤完整的“抽”了出来,手术共进行了8个小时。

  据了解,静脉内平滑肌瘤病是一种罕见的肿瘤性疾病,占子宫肌瘤的2.09%。截至目前,全世界发现的静脉内平滑肌瘤不到300例。而我国有报道记载的静脉内平滑 肌瘤仅有十多例,且患者均为中年女性。

  这也是齐鲁医院首例此类手术,“瘤子从子宫长到心脏,手术风险大、难度大,因此需要多个学科配合”心外科主任张希全教授说。据了解,此前有这种疾病的患者多数只能姑息治疗,生命随时受到威胁,专家表示,如果付女士术后可以实现不复发,将对此类疾病的治疗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孔雨童)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子宫肌瘤 心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