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迎"小候鸟"暑运高峰 每天千名孩子坐火车

2016-07-17 10:4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地铁、青荣城际铁路、胶东新机场……如今,岛城有一批大项目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中。而这些大项目的建设者中,很多来自四川、河南、山西等地。他们长期驻青工作,留下年幼的孩子在老家学习生活。孩子们利用暑假结伴来青看望父母。记者从青岛铁路部门获悉,如今“小候鸟”来青进入高峰,每天有近千名孩子来青与家长团聚。

  “我们家住湖北襄阳市,丈夫在青岛工地打工,放暑假了就带三个孩子到青岛看望丈夫。”昨天,乘坐k206次列车到达青岛的张鹏飞笑着说。成都开往青岛的K206次列车是“小候鸟”非常集中的车次,每天都有一百名左右的孩子乘坐这趟列车来青看望家长。“一是这辆车从成都发车,沿线经过务工人员输出集中地,二是这趟车是普通列车,车票相对便宜,因而受到务工者欢迎。 ”列车长栾明告诉记者,四川是劳务大省,在青岛各大工地的四川工人很多,因此这趟列车也成了“小候鸟”最为集中的列车之一。

  据了解,这趟列车从成都发车后,要经过近40个小时的旅途才能到达青岛。这些孩子中,基本以中小学生为主,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乘坐火车,孩子天性活泼,在列车上比较爱动,容易发生磕碰伤等情况。而且在最初的新鲜劲过去之后,一些人就开始出现疲惫、厌倦等情况,甚至有些孩子会闹情绪。为了保证孩子们安全抵达青岛,上车后,列车工作人员会先给孩子们讲解安全知识、注意事项等,而且还会全程 “重点照顾”。如今,“小候鸟”的出行呈现出新的特点,一般都是一名孩子的家长带着七八个甚至十几个孩子集体来青岛。 “这些孩子都是邻居或者亲戚的孩子,都是孩子家长委托他们的。 ”栾明说,由于一名家长带的孩子太多,往往照顾不过来,这就需要列车工作人员帮忙照顾。

  记者从青岛铁路部门获悉,每年的7月初至中旬,是中小学生放假的时间,也是他们集中来青岛看望家长的时间,而8月中旬至月底,则是中小学开学的时间,也是“小候鸟”集中返乡的高峰期。铁路部门统计显示,高峰期间,每天大约有近千名小候鸟从全国各地来青岛与父母团聚。这些来青的“小候鸟”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地域分布,以四川、湖北、河南、山西等地居多,这些地方是劳务输出大省,有大量的建设者在青岛施工,而且由于工期较为紧张,这些施工者一般只能过年时回趟老家。 记者 李德银 通讯员 姜兆蓓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候鸟 火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