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费可以上涨但请做好信息公开

2016-07-19 10: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漫画/朱慧卿



  文/李记

  广东、江西等省的相关部门近期陆续下发通知,决定从今年秋季起实施新的高校收费标准。7月8日,广东省华南理工大学发布了新学年学费调整方案——学费与去年相比涨幅约为30%。这也是本轮高校学费上涨潮中,第一个确定调价方案的学校。学费上涨引发学生热议,“为什么偏偏我上大学的时候赶上了涨价?”“上涨的学费,能不能公开去向?”(7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尽管新一轮的学费上涨,被专家认为是“到了一个非调不可的状态”,但由于“大学学费不仅体现教育成本核算,也有很强的社会敏感性”,一方面,从纯粹的技术层面讲,正如专家所称,高校应当建立学费与物价指数相互关联的调整机制,让流程更加公开,是为必须。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无疑还是督促高校做好包括财务公开在内的信息公开。

  在高校学费纷纷上涨的背景下,强调高校要做好包括财务公开在内的信息公开,其一当然是为了满足家长和学生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消除公众疑虑的需要。其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做好包括财务公开在内的信息公开,也是为了预防高校腐败的需要。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学费 信息公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