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求恢复题海战术背后也有无奈

2016-07-21 13: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温江桦

  由于教育改革工作被叫停,疑为河北张家口市涿鹿县教科局长郝金伦的辞职信在百度贴吧和微信上被网友热传。这起辞职事件引发很大争议。辞职信里透露,部分学生家长不认可教改,希望恢复到“满堂灌、题海战术”等传统模式上。7月19日下午,记者从涿鹿县教科局证实,他们已经看到了辞职信,目前,该县“三疑三探”教改工作已经被叫停。郝局长确实已辞职,新局长已经到任。(7月20日财新网)

  对于教改,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说过一句名言,学生喜欢、老师困难、家长焦虑。这句话简直将三方对教改的态度说尽了。其实如果问家长,满堂灌等教学方式对孩子的成长有利吗?估计,他们也知道弊大于利,但是,为了提分,顾不得那么多了。具体到涿鹿县,周边衡水中学、张家口市一中等超级中学的示范效应实在太大了,尤其是衡水一中的疯狂“题海战术”人尽皆知,高考里取得高分的人也比比皆是,那么,对涿鹿县的家长来说,是认同传统模式容易呢,还是认同郝局长的教改容易呢?答案不言自明。

  小县城也不比大城市,大城市流动性强,机会多,小县城里的很多家长就指望靠着高考这一条路,改变孩子乃至整个家庭的命运。那么,分数肯定会推到至高无上的地位,所谓的快乐成长、素质教育,家长的态度应该是:我理解,但是别在我家孩子身上实验。所以,对反对的家长不必过多谴责,在大环境之下,他们也很无奈。

  现在,高考改革已经启动,要求逐步推行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模式,也只有这个“指挥棒”变了,下面才会跟着动,否则,在一个县城里,一个局长主推的教改能掀起多大的浪花?郝局长不必灰心,教改被反对,不过是时机不成熟罢了,但要记住:改革虽然有进有退,但最终都是螺旋式上升的。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家长 题海战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