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完成三项高难度手术 创世界首例(图)

2016-07-22 08:0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核心提示

  由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在病人心脏不停跳的前提下,进行冠状动脉搭桥、左心室室壁瘤切除和左心室血栓取出三项高难度手术的组合。近日,青大附院心血管外科团队成功完成了这项极为复杂的手术,创造了世界首例,取得了又一迈入国际医学前沿的技术突破。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10月至今,青大附院心血管外科团队已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70例,在国内名列前茅。今年6月,国内所有医院心外科共完成机器人手术13例,青大附院心外科就完成了6例,占全国总数的近一半。

  这台手术史无前例

  “这与其说是一例手术,不如说是三例高难度手术的组合,手术团队需要在一台手术里,连续完成心脏冠状动脉搭桥、左心室室壁瘤切除、左心室血栓取出等复杂操作。”青大附院心血管外科主任杨苏民讲述,这项世界首例手术的准确名称是 “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心脏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左心室室壁瘤切除+左心室血栓取出术”。今年6月底,57岁的重症冠心病患者李先生从江苏远道而来,他之前在网上检索到“2015年青大附院心外科机器人手术全国排名第二”的消息,专程慕名而来,希望心血管外科团队为他用微创手术技术治疗严重冠心病。杨苏民称,当时他感到被病人认可的欣慰,但同时也感到很大的压力。这名患者得的不是一般的心脏病,病症非常复杂。怎么才能以最小的创伤取得最佳的手术效果?一向善于挑战的杨苏民决定,不仅要做微创手术,还要用达芬奇机器人来做,而且手术过程中患者的心脏不停跳。

  常规心脏手术要纵向锯开患者25厘米长的胸骨,但杨苏民没有这样做,他巧妙地在患者左侧肋骨间隙设置切口,进行微创操作,这已经提升了手术的难度。选择手术过程中患者心脏不停跳,更加大了手术的困难级别。“创伤小、手术中心脏不停跳,都是为了让患者有更好的术后效果,而我们也具备了高难度机器人手术的经验,完全可以胜任这个手术。”杨苏民和他的团队经过全面分析病情,制订了严密的手术方案。

  手术后6天顺利出院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7月1日上午8时,57岁的重症冠心病患者被推入手术室。在麻醉科医生和手术室护士的密切配合下,杨苏民在患者身上只轻轻戳开了3个直径8毫米的微孔,灵活操作机器人手臂,取下患者一段动脉,并精确地搭在患者被切开的闭塞冠状动脉前室间支上,完成冠状动脉搭桥。一旁的助手王伟博士,全神贯注地注视着被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放大了的手术视野,准确配合着杨苏民的操作。心脏血管桥畅通后,杨苏民又在患者股动脉和股静脉上建立了体外循环。从患者左侧肋骨间隙划开仅7厘米的切口,在患者不断跳动的心脏上切开左心室,行云流水般完成了取出血栓和室壁瘤切除,并几近完美地完成了心室壁缝合。手术后仅6天,患者李先生就顺利出院了。当时,杨苏民和他的团队还不知道已创造了历史,近几天,达芬奇机器人公司汇总手术资料,检索了全球资料库后,意外发现这竟是世界机器人手术史上的又一个首例。

  一个月前创造全国之最

  记者了解到,仅仅一个月前,杨苏民和他的心血管外科团队刚刚创造了一项全国之最,他们完成了为81岁的患者进行机器人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对于81岁的退休高级教师刘大爷来说,手术是延长他生命最有效也是唯一的方法,但已经发烧了6个月,兼有感染性心内膜炎、二尖瓣赘生物、贫血和低蛋白血症的他,已虚弱到不能耐受常规手术。刘大爷此前去过北京等地的大医院,但都因年龄太大,所患疾病太多被劝告放弃手术治疗。杨苏民并没有因为手术可能的高风险而拒绝这名高龄患者,而是因为患者的信任,选择了大胆尝试。为高龄患者手术,需要尽量小的创伤和尽量好的效果,杨苏民果断制订了用达芬奇机器人进行手术的方案。此前国内接受机器人瓣膜置换手术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只有68岁。6月12日,杨苏民带领团队成功为这名81岁的老人实施了机器人手术,仅在他肋骨间隙开出几个微孔,操作机器人手臂游刃有余地清除了老人心脏二尖瓣赘生物,完成二尖瓣置换术。

  ■新闻延伸

  机器人手术量上半年全国第一


  杨苏民介绍,青大附院心血管外科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目前已经是山东省东部地区最大的心血管疾病外科治疗和研究中心,承担着青岛及周边城市绝大多数心血管外科病人,尤其是危重症病人的治疗任务。目前,心血管外科年手术量在1300例以上,其中重症复杂手术占70%以上,手术死亡率小于2%,居国内领先水平。他们对各种复杂心血管疾病的手术治疗在省内居领先地位、在国内业已跻身先进行列,多个领域在全国具有突出影响力。

  “只要能使患者达到最佳手术效果,再多学习、再新的尝试,我们心血管外科团队也愿意去做。”杨苏民说,心血管外科团队每天平均要做6到8台手术,医生为了做手术,中午吃不上饭是常有的事。

  自2014年10月开始应用达芬奇机器人,青大附院心血管外科团队已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70例,在国内名列前茅。其中2015年,他们团队的达芬奇机器人心脏手术量在全国排名第二,达芬奇机器人二尖瓣置换术手术量为全国第一,2016年上半年,他们团队的达芬奇机器人心脏手术量全国排名第一,迈入国家第一梯队。此前他们还完成了全国第二例达芬奇机器人系统辅助下,滑线连续缝合不停跳心脏搭桥手术,目前世界上只有三人掌握该项技术。他们此前还成功开展了青岛市首例成人心脏移植手术。

  ■相关链接

  达芬奇机器人

  达芬奇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微创手术系统。一台达芬奇机器人的价格约为2400万元人民币。达芬奇机器人包括医生操作系统、床旁机械臂系统、视频处理系统三个部分。视频处理系统提供可放大5到10倍的3D立体成像,视频速度达到每秒1300次,其关照范围也较腹腔镜更大。机械臂的操作手可完全模仿人手腕动作,每秒可同步1300次。医生手上动作被等比例调整,滤除抖动,传递至机器臂及器械上。在达芬奇机器人的配合下,医生操作更精准,为患者保留最多器官功能,使患者创口最小、失血量最少。在操作系统下,医生不必接触患者身体,可直接通过控制板操纵机械臂实施手术。青大附院为国家卫计委审批引进达芬奇机器人的首批11家单位之一,引领岛城外科手术进入机器人时代。

  记者 黄飞 通讯员 陈涛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