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落户启动 截至昨日下午5点已有229人报名

2016-07-22 13: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1日,2016年青岛市积分落户正式启动,今年是本市第二次实施积分落户,相较去年简化了申报材料及程序。截止到当天下午5点,有229人在网上进行了初评,比去年的700人要少。“因为今年报名需要把所需材料图片传上去,这就需要申请人将所有材料都准备好。去年没有这个环节,很多人在窗口申报时因缺少材料耽误进程。”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材料准备全才能报上名

  7月21日,青岛积分落户网上报名正式启动,记者从市人社局得知,截止到当天下午5点,一共有229人在网上进行了初评,比去年的700人要少很多,问及原因,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

  表示,“可能很多人没准备好材料吧。”此次积分落户不是比去年简化了不少材料吗?对此,该工作人员解释道,“今年网上报名比去年多了一个环节,需要将所需材料的图片传上来。”这看似增加申请者“工作量”,其实会为他们省下不少力气,“首先就是申请者可以不必拿着材料来回跑了。”另一方面,去年在窗口申报的环节,很多人会因为材料不全而耽搁很多时间,这一举措,完全避免了这一弊端,“这是材料提交方式的改进,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也不会给申请者带来麻烦。”该工作人员表示,也正因此,此次报名首日进行初评的人比去年少了不少。

  该工作人员也表示,虽然首日参与初评者不如去年多,但今年落户成功的应该会多些,“毕竟有了一年经验,很多人也对这一政策有了些了解。”据悉,去年总共有638人落户成功,今年青岛积分落户指标总量与去年一致,为2000人。

  最关心房产证和居住证 

  “我们这里的咨询电话从早上到现在一直不断,现场也有等着咨询的。”21日下午5点左右,李沧区负责积分落户窗口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积分落户工作启动首日,咨询就跟外面的天气一般“热”。据介绍,当天还没到窗口申报的时间,现场咨询的人已有不少了。当天,市北区积分落户窗口的电话也没断过,“从早上9点开始,一两分钟一个。”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相较之下,市南区咨询最少,“接到四五十个咨询电话。”相较于李沧,市北和市南受理窗口几乎没有人现场咨询,“去年有了一年经验了,而且信息在网上基本都有,所以来的人就少点。”

  “合法固定住所到底怎么界定?共有产权怎么证明?”“居住证时间能不能累计?”……根据市内三区积分落户咨询的统计,当天申请者的问题和去年基本一致,集中在房产证和居住证上。 

  此外,根据青岛市办理积分落户的流程,网上报名时间为7月21日~8月19日,窗口申报的时间是从7月25日~8月31日,人社部门提醒,有申报想法的人员先不要着急,在申报前先到市人社局官网了解申报政策,准备好材料,根据相关规定进行申报。 

  申报有疑问?下边有答案

  1.“本市城区和新区”如何理解?

  城区是指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不含红岛经济区)和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区是指黄岛区(不含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红岛经济区。

  2.居住证时间如何计算?

  居住证时间实行累计计算,计算日期从2012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有效的山东省居住证(含2016年1月1日执行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后的居住登记期)、暂住证和人才居住证的有效时间均累计计算,有效期累计满3年为合格。申请人网上申报时,应按照填报格式如实填写居住证起止时间。

  3.如何界定合法固定住所?

  积分落户合法固定住所指申请人拥有的住宅用途房产(共有产权的,产权人仅限夫妻及未婚子女)。属本人房产的需提供房产证;属共有产权的需出具房产证、共有产权证明(包括公证机关证明或房屋产权人出具的证明)、结婚证、户口簿等证明材料。

  4.税收完税证明如何开具?

  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者需携带税务登记证副本原件及复印件,个人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明,到主管税务机关(或扣缴单位主管税务机关)纳税服务大厅开具税收完税证明。个人也可持身份证在各纳税服务大厅的ARM自助终端上开具个人所得税的税收完税证明。

  5.申请人如何取得投资纳税的证明材料?

  申请人可直接向当地国税主管税务机关查询自身涉税保密信息,查询时应当向国税主管税务机关纳税服务部门咨询服务岗提交下列资料:

  ①《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涉税保密信息查询申请表》,②查询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查询人包括: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

  纳税人授权其他人员代为查询的,除受托人需与主管税务机关或相关责任部门签订保密责任书外,还需提交纳税人本人(法定代表人或财务负责人)签字的委托授权书和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6.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青岛市市级奖项和荣誉称号的级别应如何界定?

  国家级表彰奖励是指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奖项或荣誉称号;省部级表彰奖励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以及国家部委授予的奖项或荣誉称号;青岛市市级表彰奖励是指青岛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奖项或荣誉称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积分落户 报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