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架上苹果结成串 即墨智慧果园用上高科技

2016-07-25 07:4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苹果树不是四下无规律地生长,而是像葡萄一样爬架,形成一面“苹果树墙”,虽然生长模式变了,缀果量却没有减少。记者昨在即墨大信镇见到了一片特别的苹果园,这种包含多项国内外领先技术的种植模式,既能提高产量和质量,又方便管理,还能防鸟防雹。

  葡萄园里长的是苹果

  昨天,记者经过大信镇附近时,看到一片“葡萄园”:一排排由水泥桩和铁丝拉起的架子上爬着的居然是苹果枝。记者上前发现,树枝上还缀满了青青的苹果。记者询问工人得知,果园的主人是叫陈泽远的小伙子。

  记者了解到,该果园共80亩,苹果树就如葡萄藤一般,成排整齐地爬在由水泥桩和铁丝网构成的“墙幕”上,同排苹果树的株间距仅为80厘米,而传统苹果树的株间距一般在三米左右。苹果树树干约有拇指粗,在每柱苹果树前,铁丝网上还绑着一根竹竿,苹果树顺着竹竿攀爬,树顶离地约两米,苹果沿着树干扎堆缀果,有些就像是一串葡萄。果树脚下和头顶铺设和架设着带小喷头的管子,这是滴灌和喷淋设备。通过它们,可以精准灌溉或施肥。

  智慧果园含多项技术

  据陈泽远介绍,该果园包括众多现代栽培技术,比如矮化自根砧高纺锤形、超纺锤形及多中干篱壁形等不同整形修剪技术,水肥一体化灌溉结合喷药、防霜、防日烧水系统,以及基于树体营养检测和土壤分析进行营养诊断为核心的科学施肥技术,防鸟防雹网的应用,智慧果园综合技术等,堪称“智慧果园”。全园管理和树体生长发育状况将与互联网联通,青岛市现代农业信息平台和现代农业VIP用户可随时查看果园实况,用户可随时用手机或电脑上网从果园找到喜欢的苹果品种。

  三色果园将添新品种

  记者了解到,该果园的特色品种区收集了部分苹果特色品种,包括我国当前主栽品种如多种富士优系和嘎啦等、国外时尚品种如粉丽和蜜脆等,以及我国怀旧品种如国光、印度、青香蕉、红玉等,目前共42个品种。品种成熟期从7月中旬到11月上旬,果实颜色包括红、黄、绿色。下一步,该园还计划依托苹果栽植模式,将在几年内陆续开发纺锤体型桃园、梨园、杏园等,建立多样化果类深加工平台,实现生产、旅游采摘、果品深加工、销售,模式化循环。 记者 杨海涛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即墨 智慧果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