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有七种蚊子 这是它们的咬人时间表请收藏

2016-07-25 15: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这两天热shi了有没有?不过夏天最让人难以忍受的,除了高温以外,还有一种你一定再同意不过。

  毕竟从小到大,收到最多的红包……就是它给的……

  说到蚊子就来气,这两天腿上、胳膊上哪天不被咬两口都是走了大运了。不过,身处同一个环境里,为什么有些人会频频受到蚊子“眷顾”,但有些人就能安然无恙?有人说皮肤嫩的,血液甜的,O型血或者B型血更容易招蚊子。但严格地说,这些说法都没有特别的科学依据。

  现代科学已经证明出,蚊子爱咬以下几种人:

  1一是汗腺发达、体温较高的人。

  喜欢流汗的人,血液中的酸性增强,所排出的汗液使得体表乳酸值较高,对蚊子产生吸引力。此外,蚊子的触角里有一个受热体,它对温度十分敏感,只要有一点温差变化,便能立即察觉得到,流汗的人肌体散热快,也会对蚊子产生吸引力。爱出汗的人身上分泌出的气味中含有较多的氨基酸、乳酸和氨类化合物,极易引诱蚊子。

  2二是劳累或呼吸频率较快的人。

  人在从事运动或体力劳动后呼吸会加快,有些人肺活量较大,或呼吸节奏本身较快。这样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二氧化碳气体会在人的头上约1米左右的地方形成一股潮湿温暖的气流,蚊子对此比较敏感,会闻味而至。

  3三是喜欢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之所以昼伏夜出,主要是因其具有趋暗的习性,如果穿着深色衣服,在夜间便会呈现一团黑影,蚊子会向着更暗的地方追逐而去。黑颜色衣服是蚊子进攻的首选对象,其次是蓝、红、绿等,蚊子不爱叮白色。

  4四是新陈代谢快的人。

  因此小孩易遭蚊叮,老人正相反。

  5五是化过妆的人。

  大多数化妆品都含有硬脂酸(脂肪酸的一种),所以化妆的人比不化妆的更受蚊子“青睐”。

  6六是孕妇。

  她们遭蚊子叮的机会比其他女性高一倍。

  7七是饮酒的人。

  人们在饮酒、吃了牛羊肉或服用了降压药之后,也会变得易受蚊子的叮咬。

  有的人可能认为,被蚊子叮咬几下并无大碍,无非就是痒,忍一忍就过去了。殊不知,最可怕的是,世界上最具杀伤力的动物就是你我身边的小小的蚊子。

  蚊子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能达到725000人,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其他动物都没有这么多,比如狗每年造成25000人的伤亡,每年大概100人死于狮子之口,蛇大概每年造成差不多5万人死亡。

  本地案例:蚊子咬一口孩子烧三天

  小小的蚊子能有多大能耐?匡女士以前并不觉得,直到孩子被叮后,小疙瘩越长越大、连续三天高烧不退,她着急了。这是市立医院皮肤科主任史同新接诊的一个病号,被蚊子咬到,过敏了。

  这个病号只有6岁,被蚊子叮后先是起了个小红点,孩子觉得痒,自己挠了挠,小红点变成了小疙瘩。没想到,小疙瘩越长越大,两天后脸上竟然出现大面积红肿,孩子体温也越来越高。

  红肿、发烧,谁都想不到会是曾经的那个小红点惹的祸,医生说这不是感冒,可能是过敏。“其实这个宝宝本身就是个过敏体质,蚊子的分泌物附着在皮肤上,别人被蚊子叮一下没事,但她的皮肤对这种分泌物特别敏感。”

  被蚊子咬后也会高烧,这事在史同新这里并不是个例。“每年都会接诊几例这样的患者,过敏体质的市民最常见。”

  蚊子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杀伤力?

  1.每个人每年都会接触到蚊子。

  2.蚊子会传播一些疾病,包括寨卡、黄热病、登革热和乙脑等。全世界40%的人口都受到登革热的威胁,其中在非洲每一分钟有一个儿童死于疟疾。

  蚊子的战斗力还以其种类的不同而作以区别,这就是为啥有的蚊子包很快就消退了,而有的却几天不消肿。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蚊子 咬人时间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