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个人产权证需要分两步

2016-07-25 16:08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产权证(不动产证)是购房者通过交易,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可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等权利的证件,缺少了产权证的房屋,房屋物权无法得到保障,更无法实现市场交易,财产难以实现保值增值,同时孩子的入学成为问题。由此“办证难”成为市民反映强烈、投诉率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

  梳理和排查结果显示,日照市不少小区存在业主已经入住、产权证却迟迟未办理出来的情况,给业主带来很多麻烦。

  日照市房管局政策法规科伊炜表示,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延期办证的原因较多,主要集中在开发企业经营管理或开发项目开发建设手续方面,因购房人原因导致不办证的情况极为罕见。

  就市民普遍关注的办证流程,伊炜介绍说,一套商品房从预售到登记至业主名下需要分两步:首先,开发商和购房人签订商品房合同,签订合同时开发商会和购房人约定商品房办证时间,合同签订完毕后,开发商要将签订的合同到房管局办理备案,这是开发商的法定责任。《城市商品房预售办法》规定签订合同之后30日内,开发商要到房管局办理备案手续,购房人可以在房管局网站查询自己购买的房屋是否备案,未备案的可以要求房管局督促开发商备案。经过备案的合同,开发商将不能再次销售,可以杜绝开发商的“一房两售”行为,

  其次,商品房交房后,购房人可依据合同要求开发商办理产权证,此时首先要办理开发商的产权证(一般民间称为“大证”),“办理开发商的产权证(大证)由开发商单方面提出申请。”待开发商的产权证办理完毕后,再分割办理购房人的产权证(小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个人产权证 交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