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更舒适 出行才体面

2016-07-26 13: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交通运输部近日印发《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指出:加大城市公交运力投放,科学配置运力,科学提升城市轨道交通发车频率。合理控制高峰时段车辆满载率,提高空调车比例,让公众乘车更舒适。(7月25日中新网)

  入伏以来,天气一天比一天炎热。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天挤公交就像蒸桑拿,碰上早晚高峰人多的时候,更是一种痛苦的体验。公交车什么时候才能不那么拥挤,公众什么时候才能坐上空调车,是当前人们对于城市公共交通的期待。

  其实,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到今天,人们要求的不再仅仅是能够上车,还进一步要求能够坐得舒适。乘坐舒适度,已经成为衡量城市公交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交通部要求让公众乘公交更舒适,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

  不同城市的交通有着各自不同的问题,缓解这些问题,需要各地政府部门在规划上有的放矢。以岛城为例,借助大数据的应用,迈向智能化公交时代,“互联网公交快车”的出现给很多人带来便利。但是相比之下,空调线路仅仅只有17条,占比约为12%,大多数乘客仍然在湿热的车厢内忍受冒汗的痛苦。对此,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公交集团董事长张录曾在两会上建议,公交车辆更新时,扩大空调车辆的应用,让更多空调车型覆盖更多公交线路,提高乘坐舒适性。同时,借鉴上海、南京、深圳等城市经验,在客流密集的公交线路实行空调车和普通车交叉运行,并对空调车辆实行优质优价,以更好地满足不同乘客的乘坐需求。这些建议,值得有关部门认真对待。

  《中国青年报》曾经有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如果公交不再拥挤,85.8%的人愿意不开车选择坐公交。其实,只要城市公交具备足够的便利性和舒适性,“公交优先”就会从城市战略转变为人们的自觉。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 出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