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档立卡贫困新生学费全免 适当享受生活补助

2016-07-27 08:10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眼下高校录取通知书已经开始陆续发放,再过1个多月,今年高考新录取的大学生就将进入大学校园。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2016年高考新录取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入校后将享受学费全免、适当享受生活补助的待遇。

  记者 王晓雨

  在读建档立卡贫困生同享资助

  近日,省教育厅正在对2016年高考新录取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进行摸底调查,拟对他们全部免除学费,并适当补助生活费。同时,对目前我省高校在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也将采取相应的资助政策,确保资助全覆盖。

  自2017年起,省教育厅还决定扩大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由15%扩大至30%,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农村贫困寄宿学生资助全覆盖。今年以来,共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6.2万人,资助额度(含免除学费)达1.92亿元。其中,资助在园贫困家庭幼儿6383名,免除保教费金额511万元,发放政府助学金383万元;资助义务教育学段贫困家庭学生229609名,核拨公用经费1.26亿元;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9820名,免除学费786万元,发放国家助学金985万元;资助中职贫困家庭学生6839人,免除学费684万元,发放国家助学金410万元;资助高校贫困家庭在校生9064名,发放国家助学金1317万元,发放国家奖学金52万元,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及省政府励志奖学金1493万元。

  扶贫重点村新改扩建千所幼儿园

  依据《山东省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建设规划(2014-2018年)》,下一步,全省的教育扶贫资金分配重点向省级财政困难县倾斜,优先对7005个省扶贫开发重点村中有改薄需求的50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予以重点扶持。总规划投资12.98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6.48亿元,建设校舍32.91万平方米,运动场54.89万平方米,完成设备购置1.6亿元。

  同时,进一步加大贫困村幼儿园建设支持力度,努力实现贫困村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在学前教育补助经费中单独安排8830万元,专项用于省直单位“第一书记”帮包村幼儿园建设,帮包村新建及改扩建幼儿园项目每个补助40万元,对现有幼儿园每个补助10万元,用于园舍建设及取暖、保教、生活设施设备购置等。 2016-2018年计划在省扶贫开发重点村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0所左右。2016年省扶贫开发重点村计划建设幼儿园431处,截至目前,已经开工建设228处。 2016年全省安排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3000个,所有招生计划均在我省本科提前批一次性完成。

  资助体系覆盖从学前到高等教育

  根据省教育厅提供的数字,2016年,全省落实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全面改薄”奖补资金23.5亿元,用于全省的教育扶贫,其中中央资金8.5亿元、省级资金15亿元;安排学前教育补助资金6.81亿元,其中中央资金5.11亿元、省级资金1.7亿元;省级财政安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补助资金5240万元。各类资金均采用“因素法”进行分配,重点向脱贫任务较重的县和薄弱学校倾斜。

  省教育厅联合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建档立卡农村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自2016年春季学期起,免收适龄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按照每生每年平均1200元标准发放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免除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按照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费,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对升入我省高校的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按“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优先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按照每生每年平均3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贫困新生 学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