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娃考北大比北京难20倍 四千多仅一个能上

2016-07-27 10:20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本科不难,上一本难,上一所985高校更难,而考上北大和清华这种顶级高校,则是难上加难。从7月15日至今,北大招生组连续发布了27个省份的录取工作总结,包括广东、河南、山东这些高考大省。其中,北大今年在山东共录取147人,比去年少4人,按照今年山东考生70.98万人计算,大约4829人中才有一个考上北大。而在北京,大约233人中就有一人被录取。算起来,山东考生考北大,比北京难20.7倍。



  北大全国掐尖,北京招生最多山东排第八

  北京大学每年的招生录取有多种形式,除正常高考文理类普通录取外,还包括艺体特长生、国防生、自主招生、保送生、博雅计划、筑梦计划等。

  今年,北大在山东录取147人,比去年减少4人。其中校本部一批次理工类考生32人,文史类考生23人;博雅计划、自主招生及筑梦计划75人;国防生5人,文艺、体育特长生6人,保送生6人。

  放眼全国来看,北大在山东的招生数量,其实并不算多,排第8位。

  比如在北京本地,北大的招生数量达到257人。而在京外生源中,河南和浙江今年的人数都超过了200人,其中,河南多达216人,是京外生源第一大省,与山东相比,校本部一批次理工类23人,文史类30人,基本持平;而国家专项计划多达20人、小语种8人、国防生13人、定向生2人、自主招生55人、保送生16人,还有49人进入北大医学部学习。

  高考试点省份浙江,今年通过“三位一体”进入北大的多达50人,总数超过200人,创了新纪录。

  此外,高考优质生源大省湖北省,今年有194人升入北大,与山东相比,湖北考生在保送、自主招生等方面优势突出,几大学科竞赛保送的人数多达20人。

  比山东考入北大人数多的省还有河北(151人)、江苏(150人)、四川(150人)、广东(149人),尤其是生源大省广东和四川,考入北大人数均比山东略高。录取人数较少的省份,多数是偏远边疆,比如西藏11人、青海21人、宁夏38人。



  4829名山东考生仅一个能考上北大

  根据各省公布的2016年高考报名人数,考生数量位居前列的,分别是河南、广东、山东、安徽和四川,其中,河南最高,多达82万人,广东和山东也在70万人以上,人口大省安徽和四川,考生人数也超过50万,另一人口大省河北,考生人数在42万人以上。

  这些生源大省,考生能够考上北大,实在是难上加难,四五千人往往只有一人被录取。

  以山东为例,70.98万考生录取147人,录取比例大约是1/4829,也就是说,平均4829名考生中,只有一人考上北大。由于基数庞大,山东考生考北大,算难度最大的省份之一,仅比广东略微轻松一点,广东的录取比例大约是1/4919。

  从难度榜单来看,广西和江西,差不多也都是四千多人才有一人考上北大。此次由于河南录取人数颇高,因此,河南难度比例略有下降,大约3796人中就有一人能考上北大。

  如果选取东部的山东、中部的河南和西部的四川,不难发现,这三个生源大省,参加高考的人数达到210.11万人,是北京高考人数(6万人)的35倍,而这三个省份被北大录取的考生,总数为513人,基本是北京(257人)的两倍。也就是说,这三个省份平均下来,考上北大的机会,要比北京难17倍。

  单纯比较山东和北京,就会发现,北京6万名考生中,有257人能上北大,这一比例约为1:233,这个几率是山东的20.7倍,也就是说,山东学生考上北大的难度,大约是北京考生的21倍。



  直辖市考生上北大较容易,广东最难

  与生源大省考北大不易相比,一些直辖市虽然录取人数并不多,但是,由于考生数量较少,考上北大的难度不是特别高。

  比如上海,今年5.1万名考生中,最终被北京录取122人,这个比例大约为1/418,难度大约是北京的1.8倍;天津6万名考生中,被北京录取70人,这个比例大约是1/857,难度大约是北京的3.7倍,另外一个直辖市重庆,24.89万考生最终有116人考上北大,1/2146的比例,也领先于绝大部分省市。

  另外,偏远地区考北大的几率,通常比山东等生源大省高。比如青海、宁夏、西藏、新疆,大约2000人中就有1人考上北大,比山东容易得多,另外,吉林、福建等几个省份,考取北大的机会也比山东高出不少。

  在记者统计的24个省份中,考北大难度最大的,当数广东,平均4919人中才有1人考上,难度相对较大的省份还有广西、江西、四川、安徽等,录取难度都在北京的20倍左右。

  东部省份中,浙江省考取北大的难度最低,不过,还是1537人中才能有1人考上,难度是北京的6倍以上。

  山东娃考“985”都挺难,4436人中仅一个能上清华

  对山东考生来说,想进入国内其他知名高校,难度同样不小。

  尽管清华大学在每个省份的招生总结中很少提及录取人数,但还是有几个省的数量被提及。比如,清华大学今年共招上海生源87人,根据上海5.1万考生计算,考入清华的比例是586:1;但是在70.98万名考生的山东省,清华大学的最终录取人数是160人,录取比例约4436:1。这也意味着,山东考生进入清华的难度,是上海学生考入清华的7倍多。

  记者查看其他高校招生信息发现,许多985高校在山东、河南这样的生源大省招生计划数的总和,还没有在其所在属地投放的名额多。比如浙江大学,在山东投放招生计划158人,在河南投放160人,而在浙江省,投放的计划数多达2400人。

  其实,在今年本科一批录取中,在省招考院努力下,还是有部分高校追加了在山东的招生计划,比如北大追加了10人,人大追加了4人,上海交大追加了23人,复旦大学追加了12人等。



  名校更偏向属地生源,浙大一半计划投在本省

  其实,要想透析山东考生考北大的难度,不妨先来看看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分配情况,选取C9联盟为例最为典型。所谓C9联盟,是由首批“985工程”的9所院校组成的联盟,也即坊间熟悉的“2+7”,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共9所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金字塔的塔尖。

  综合分析今年的招生情况可以发现,C9在各自属地投放招生名额都相当慷慨,普遍占其全国招生计划的10%以上,其中最高的浙江大学,由于多校合并等特殊原因,今年浙大在浙江省的实际录取人数达到2912人,占总计划的50%以上。C9中属地招生比例最低的是中科大,该校每年的招生计划数在1800余人,而在安徽省投放的计划数,通常在180人左右,属地招生比例严格控制在10%左右。

  “属地招生比例过高,已引起教育部高度重视,自2008年起,教育部要求各部属高校在属地的招生计划比例一律不得提高,超过30%的应逐步回调至30%以内。为此,不少重点高校今年都压缩了所在省市招生计划,同时增加了在外地的招生名额。”省内一部属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虽然多数高校会按照这一比例,不过,由于存在保送生、自主招生等录取形式,高校对属地生源还是有一定照顾,特别是教育部要求的各校机动计划不得超过1%的指标,各高校还是会灵活掌握,多数是在属地省份来投放追加计划。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娃 北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