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提前下班的习惯是咋养成的

2016-07-28 11: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贵峰

  根据徐州市政府规定,目前夏季工作时间是上午九点到十二点,下午两点到五点半。可是徐州市民张师傅却向媒体反映,7月25号下午四点半,他到徐州市规划局办事,下午四点四十分开始,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就陆续开始离岗。除了徐州市规划局,当地其他一些部门也存在类似情况。“一到下午五点就没人了”。(7月27日澎湃新闻)

  这种政府机关人员集体提前离岗下班的做法,显然很不合理、也很不应该,不仅有违基本的作息制度、工作纪律,也会给来政府机关办事的民众带来很大的不便。还会催生一种新形式的“门难进、事难办”,最终损害政府机关公共服务的品质和成色。

  其实,如果进一步推敲当地政府发布的机关夏季工作时间,又会发现,其实际工作时间仅每日6.5小时——相比每日8小时工作制,还差1.5个小时。在盛夏酷暑时节,根据时令变化适当调整作息时间,当然并无不可,但无论怎样调整,都应该以严格遵守国家法定工作时间为前提。

  在现实中,类似这种政府机关工作时间不足8小时的现象,并非徐州独有。与此形成鲜明尴尬对比的是,目前我国许多职业的工作时间普遍超时。如研究显示,九成行业周工时超过40小时,过半数行业每周要加班4小时以上。如此工作时间“不足”与“有余”并存的悖反现象,究竟暴露了什么?

  其一,一些政府机关的服务意识还远没有到位,不能自觉提供8小时的基本公共服务;其二,一些政府机关人员的工作实际上相当轻松,存在不同程度的人浮于事、冗员太多现象。这正像此前有地方组织部长吐槽,农林局一家下属单位“一个月工作就围绕着救一只鸟”。而此前也曾有基层公务员指出,“从总体上看,公务员的工作实在是太轻松了。在机关里,每天8小时满负荷工作的人几乎找不到。把县里的机构和人员砍了一半,也不会影响政府的正常运转”。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机关 提前下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