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遇险情破窗逃生 青岛首选市民参加实地逃生演练(图)

2016-07-28 17:1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28日消息 “赶紧逃生,着火了!”今天上午10:00,在交运温馨巴士深圳路场站,一辆公交车突然冒起烟来,驾驶员当即刹车,组织车里乘客有序逃生,短短几十秒,车内乘客都逃出车体到达安全地带……这是发生在今天温馨巴士组织的实战消防逃生演练时的一幕,30名青岛市民首次通过热线报名“海选”的方式参加了今年以来第一次实地逃生演练。

  现场 乘客临危不乱 有序撤离

  上午,在深圳路场站内,一辆公交车突然冒起“滚滚浓烟”,驾驶员发现情况异常,赶紧把车停靠在路边。“捂着口鼻,大家从车门、车窗就近跳车!”驾驶员边喊着边打开车门的应急阀,开启前后车门,同时,组织车上乘客一起向外推开平推窗形成90度的逃生通道。

  

温馨巴士组织市民参加逃生演练



  在大约20秒里的时间里,30名乘客依次从前后两个车门和两侧车窗逃离遭遇险情的车体,到达位于车辆上风向的安全区。“以前光看电视说逃生有很多技巧,今天第一次亲身体验才发现遇险逃生不是件容易事。”参与逃生演练的市民孟先生告诉记者,当发现险情后,心情就立刻紧张起来,平时看到的很多办法都想不起来了。这次实地演练结束后,报名参与的市民们都觉得通过现场亲身使用安全锤敲窗、开启车门应急阀、用衣服护住头部穿过着火的车门等过程,对应急逃生流程逐渐熟悉起来,学到的这些逃生方法或许能在关键时刻救人一命。

  记者获悉,这些市民都是通过海选的方式被选拔来参加逃生演练的,这样的方式在青岛尚属首次。参加演练的市民年龄最大的已经65岁,最小的只有7岁。

  技巧 快速逃生抓住“黄金2分钟”

  在逃生演练结束后,交运温馨巴士安全稽查处副处长杜亮还为市民总结了5种快速逃生方法。据了解,如果公交车遇到险情,黄金逃生时间仅有2分钟,但只要找对方法、保持秩序不拥堵,一般来说,乘客们只需40秒左右就能全部从车上疏散。

  

市民正在车内了解逃生设施怎么使用



  据介绍,在从车上逃生时,有车门逃生法、车窗逃生法、天窗逃生法、车外营救逃生法以及车内灭火逃生法共5种方法。乘客们在上公交车后,可以先留意安全锤和车门应急阀的位置,以防发生意外情况。在应用车门逃生法和天窗逃生法时,可以旋转门边、天窗旁边的红色或黄色旋钮,车门和天窗就可以开启,天窗一定要向外推开;在应用车窗逃生法时,应该优先选择贴有“安全出口”标志的车窗,用安全锤、钥匙、高跟鞋等尖锐物品用劲敲击车窗四角,打碎车窗逃生,如果身边没有以上物品,也可以用劲踹车窗玻璃,打开逃生通道;如果一时下不了车,会用灭火器的乘客可以帮助司机一起用灭火器灭火控制火势。

  工作人员还提醒广大公交车乘客,在遇到公交车起火或是其他险情时,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要慌乱,听从司乘人员引导,有序从就近的逃生出口撤离。需要注意的三点是:一是逃生时尽量让老人和小孩先撤离;二是先逃离的乘客可以协助司机进行疏导;三是跳窗时, 先逃生乘客可拖拽后面乘客,帮助逃生。如果大家一起拥到逃生通道处,导致逃生通道拥堵,很有可能因此造成更严重的伤亡。

  通讯员 刘珊 詹海林  文 徐圆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