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银行结成金融联盟 联盟客户跨行转账免费

2016-07-29 08:2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上午,包括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在内的中国十二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联合发起的“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宣告成立,并签署商业银行账户互联互通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联盟成员今后资金可互通,客户可享受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费。

  联盟客户跨行转账免费

  昨日,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共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联合发起的“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正式成立。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成立后,将实行联盟间账户互认免费,资金互通将实行最低市场价格。联盟将贯彻账户监管要求,实现系统互联、资金互通、账户互认,为客户带来更加安全的账户保障和更加创新的金融服务。

  联盟相关负责人称,“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是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积极响应央行 《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推动新规落地而发起成立的。今年年初,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已经宣布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5000元以下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如今12家股份制银行再推电子渠道转账免费,无疑将为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企业个人均享用“免费午餐”

  “我们干公司的,每天都有很多账务往来,12家银行结成网络金融联盟肯定是个好消息。”岛城一家服装企业财务经理邱先生告诉记者,公司进货、出货涉及5000元以上的资金往来均通过银行转账,因为彼此使用的银行卡不统一,每次都要付出一定的转账手续费,虽说每次交易大都只收转账金额的1%,最高不过50块钱,但因为转账次数频繁,合计下来每年在手续费上的支出不是一笔小数目。如今12家银行结盟包括其它宣布跨行转账免费的银行,基本上实现了跨行转账全免费,给像他们这种中小企业提供很大的便利和实惠。

  “现在给孩子打学费、生活费就没那么多顾虑了,随时需要随时打就行,方便多了。 ”家住城阳的顾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在广州上大学,除了交学费之外,还要定期地给生活费及其它费用,因为孩子使用的是学校统一办的借记卡,自己家里又不方便使用那家银行的卡,每次都只能跨行转账,今年儿子教会了她使用手机银行和网银转账,虽然不用往银行网点跑了,但手续费自然每次都少不了。得知12家银行跨行转账免费的消息,顾女士查询了一下,自己和儿子使用的银行卡发卡行都包括在内,今后给孩子打钱能省不少费用。

  转账免费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成立后,中信银行成为首任联席主席行。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联盟银行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打破隔阂和壁垒,实现联盟间信息、产品、资金、风控等资源共享,让客户更好地共享各银行的服务体系,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表示,互联网的广泛运用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手段、新的动力、新的理念,催生了很多新的金融业态。此次联盟的成立,对各个商业银行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各自业务拓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希望联盟秉承“平等、连接、开放、共赢”的愿景,逐步扩大信息查验的银行范围,加强与其他银行机构、特许清算机构的合作,丰富查验渠道,提高查询质量,不断提升银行账户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今后,银行之间抱团、结盟,实现转账免费将是大势所趋。”诺亚财富青岛第三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宪鹏认为,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等转账汇款方式的出现,银行转账收费或将影响其吸金能力。银行最重要的存贷款业务也被蚕食,在此情况下,银行也在积极应对以保住阵地,以结盟方式实现跨行转账免费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今后或许会有更多有利于老百姓的优惠政策出现。 (记者 王晓先)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银行 金融联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