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网约车新政实现多方共赢

2016-07-29 13: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红梅

  靴子终于落地,公众悬着的心总算可以放下了。鼓励共享经济和行业创新已成为大势所趋,监管部门要做的就是守住保障市场公平竞争这一底线,实现乘客、网约车、运营平台以及传统出租车和企业等多方共赢。

  7月28日,《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发布,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将其纳入客运监管体系,同时改革传统巡游车经营模式、降低过高承包费和抵押金,鼓励巡游出租汽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


  千呼万唤始出来,酝酿两年之久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政终于揭开神秘面纱。自去年10月10日交通部发布征求意见稿以来,坊间对相关规定一直争议不断,如今靴子终于落地,公众悬着的心总算可以放下了。网约车自在中国出现以来,发展迅速,改善了百姓的出行方式和体验、缓解了打车难题,为部分“去产能”行业职工再就业提供了机会,但也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带来冲击,暴露出安全性等问题,亟待国家层面出台法规予以规范。

  对网约车这种基于“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的新业态,新政给予高度肯定和鼓励支持,对从事网约车运营的前置条件有所放宽,从平台注册、车辆人员许可等多方面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新政首先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把网约车纳入客运管理,今后,专车司机终于可以踏实赚钱,再也不用担心被交通管理部门查扣了。再者,明确私家车符合相关条件并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后可转化为网约车。这是一个质的突破,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私家车不能从事网约车运营。

  为了引导网约车向安全、正规的方向发展,新政强调了运营安全和责任,明确网约车平台需要承担承运人责任,保障司乘各方的合法权益,同时也给平台带来不少利好。例如,网络平台只需在一地注册就可全国开展服务。此外,在网约车辆报废标准方面,新政将征求意见稿中的“8年强制报废”改为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对于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的车辆,则要求退出网约车经营。这样既有利于私家车转化为网约车运营,也能够确保运营载客的车辆车况良好,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

  此次出台的两个文件充分考虑了互联网新业态的特点,科学设定许可条件、优化许可程序,为网约车量身定制了监管模式,有利于网约车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有利于保护各方利益,特别是乘客的合法权益。另外,新政也有利于推动传统出租车行业降低份子钱。当下,鼓励共享经济和行业创新已成为大势所趋,监管部门要做的就是守住保障市场公平竞争这一底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和出行安全,实现乘客、网约车、运营平台以及传统出租车和企业等多方共赢。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3、A4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网约车 新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