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做"傻事"的司机:自掏腰包打造车厢"四季装"

2016-07-30 14: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群总结的文明手势在集团公司内得到推广(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供图)



  深夜发最后一班公交 丁海洋已坚持了三年

  半岛记者 付晓晓 半岛通讯员 张鹏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29日讯 501路公交车的驾驶员王群是个80后。别看他年轻,他已经连续7年乘客表扬电话全公司第一,连续5年被同事们举荐为公交集团劳动模范,先后获得青岛市“工人先锋”、“职工职业道德先进个人”等称号。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是因为王群有副热心肠,爱做“傻事”。

  每当看到别人有难处,王群总爱主动帮忙。从2007年至今,每年的除夕、中秋和国庆等重要节日,他总是主动要求替发末班车,这些年,有40多个节日的夜晚他都是在公交车上度过的。今年大年初一,王群让同事早回家照顾生病的老人,自己担负起了跑末车的任务。晚上8点20分,末车就要发出的时候,调度员跑过来说:“刚才你母亲来电话说,你妻子生了,在东部青大附院,是个千金宝贝。”顿了一顿,调度员又问王群:“你是末车,驾驶员都下班了,怎么办?你替别人跑末车,自己孩子出生了都顾不上,是不是傻啊!”王群一边答应着说“知道了”,一边发动了车辆。

  公交车准时出发,车上十几位乘客没有发出一点儿声音,车厢里安静得仿佛能听到心跳。车稳稳地驶出了两站,停靠在港湾车站,不远处东部青医大楼上的灯光在闪烁着。这时,坐在王群身后的一位阿姨开口了,声音不大,说:“小伙子,恭喜你啊,恭喜你当爸爸了。”车厢里响起了掌声,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一车人的掌声让小小的车厢暖流涌动。王群用衣袖悄悄拭去了眼角的泪水,继续驾驶着公交车,平稳地行驶在宽阔美丽的街道上。

  王群之前在322路开过车。在322路开车时,很多坐过王群车的乘客都说,王群的车有“四季装”:春季,车厢里总有几盆盛开的鲜花;夏季,座椅上一把把“文明扇”扇出清爽文明风;秋季,爱心伞、方便雨衣为乘客遮风挡雨;冬季,暖坐垫、暖扶手,暖身更暖心。说起暖坐垫,还有一段故事。有一年的冬天,天气寒冷,王群在运行中发现一位老太太有空座不坐,经询问才知道,老人年纪大了怕着凉,站着受累比坐着受凉强。这件事对王群触动很大,他特意坐在乘客座位上试了试,冰凉的座椅让他切身体会了冬日乘客乘车的“难处”。趁着休息日,王群买了座垫固定在每个座椅上,还为冰凉的把手安装了暖扶手。这样,坐着的乘客舒服了,站着的乘客也舒服了。

  半岛记者 付晓晓 半岛通讯员 孙慧 报道

  半岛网7月29日讯 丁海洋是交运温馨巴士603路的一名驾驶员。他有一份特殊的作息时间表:下午2点半开始工作,晚上8点半回场站,晚上11点再跑一圈。三年来每天深夜发出最后一班车,穿梭在岛城的夜色之中,丁海洋是个名副其实的“夜行者”。

  603路公交途经青岛北站、青岛六十五中等人流相对密集的路段。丁海洋每天下午2点半开始到线路上运行,要跑3个来回,时长6个小时。晚上8点半,他回到场站,帮着路队上调车,等到晚上11点再到青岛北站发出固定的接驳车。如果火车延时到站,他就要和其他同事一直在那里等候,轮着休息、发车。最晚的一次,第二天凌晨5点才发出最后一班车。

  每天发晚上11点的车,一开始丁海洋很不适应。但是时间久了,丁海洋不仅逐渐适应了黑白颠倒的生活,还成了一个灵活的“夜猫子”,对夜间行车的技能相当自信。“深夜行车人少车少,车速一般比较快,因此过路口的时候一定要加倍小心。”丁海洋说,“虽然不能像大多数人一样作息,但能方便更多人出行,我的工作就是值得的。”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