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渔1个月18条偷腥船撞枪口 其中5条船被没收

2016-08-04 07:2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昨天从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从7月下旬开始,一种海洋食物链条中重要的生物——小红虾,开始由南向北迁徙,为了保护小红虾安全渡过青岛海域,海洋与渔业执法人员24小时海上执法,在保护小红虾不受偷捕危险的同时,对整个海洋生态平衡进行保护。从上月至今,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全力出击,共查获18条非法海上偷腥的小渔船,其中5条“三无”船只,被执法人员当场没收。

  执法

  18条偷腥渔船被查获


  “进入休渔期后,执法人员不间断进行巡逻,发现有违规捕捞的船只,立即将制止查获。 ”昨天上午,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执法人员介绍,为保护海洋生态平衡,执法人员每天都进行海上巡逻,以达到全时守护,震摄非法渔船偷捕情况发生。特别是7月以来,一些渔船开始偷偷出海违规捕捞,执法人员先后在海上查获18条偷腥渔船。

  “偷捕渔船一般都是在深夜或凌晨出海捕捞的,所以执法人员就选择深夜或凌晨出击。 ”执法人员介绍说,7月下旬,他们根据偷腥船偷捕的基本规律,采取兵分数路、错时出击等执法手段,在深夜或凌晨巡逻各个渔港码头的同时,又派出执法小分队在海上连续执法,一连数日,查获数条偷捕渔船。这些渔船一般为20多马力的小型渔船,使用小孔拖底网。

  处罚

  5条偷腥渔船被没收


  “被查获的违规渔船中,有几条没有手续的船只当场就被执法人员没收。”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执法人员介绍说,从7月份至今,执法人员查获的18条渔船中,有5条属于“三无”渔船,这些渔船没有办理捕捞许可证,没有渔业船舶证,更没有国籍登记证,偷捕中使用的“绝户网”对海洋生态危害十分严重。目前,查获的5条“黑户”渔船,全部当场被执法人员没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也将全部拆解处理。另外,被查获的其它偷捕渔船,每条船也将面临6000元的罚款。

  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休渔期间,除了查获偷腥渔船的同时,还查获没收了部分违规渔具,目前均被分批次销毁。执法人员称,再有不到一个月,又到了开海捕捞时间,在此之前,渔政执法部门将更加严密地巡查,坚决打击‘绝户网’渔船的偷捕捞行为,发现使用违规网具将依法处理。执法人员提醒渔民不要心急,也不要为一时的利润违规出海,以免得不偿失。

  说法

  小红虾路过24小时护航


  “每年这个时间段,执法人员都要加大海洋巡查力度,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保护海洋生物小红虾安全向北洄游时不受威胁。 ”昨天上午,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站副站长修鹏介绍说,小红虾是海洋食物链条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是众多海洋鱼类主要的饵料,对整个海洋食物链条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每年这个时候,大量的小红虾都会根据海洋的水温,从南方向北洄游,7月底到8月中旬,是小红虾北迁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期间,非法捕捞过度,就会给海洋食物链条带来很大影响,严重的甚至造成灭顶之灾,所以在这个时候,海上查处违规偷捕渔船就显得十分重要。

  “一方面是整个休渔期的禁捕,一方面是保护小红虾安全渡过青岛海域。 ”修鹏说,尤其是8月初,是大量小红虾路过青岛的时间段,他们为了保护海洋食物链,加大了海上执法力度,24小时进行不间断巡查,不仅白天巡逻,而且晚间还将进行两次以上的执法,发现有偷捕渔船,将依法进行严查,保证小红虾能够顺利经过鳌山湾海域。

  专家

  小红虾对食物链有重要作用


  昨天上午,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副院长刘洪军介绍说,小红虾体形较小,是海洋中典型的群聚生物,在整个海洋生物中,它属于海洋食物链条中一种最低端的天然饵料生物,常常是一些鱼类的腹中美食,在海洋食物链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每年5月在南方海域产卵后,就开始随着海水温度向北迁徙,而每年8月份左右,正是大量小红虾集中经过青岛海域的关键时期,过度捕捞容易造成海洋生态环境食物链失衡。保护小红虾安全洄游,对整个海洋食物链和生态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

  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红虾体形一般不会超过9厘米,被捕捞上岸后大多数被加工成“海米”,这也是渔船偷捕红虾的主要原因。所以每年在小红虾洄游期,总有许多渔船使用网眼较小的“绝户网”违规进行捕捞,破坏海洋生态平衡,在这个时期加大执法力度就显得十分重要。 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禁渔 偷腥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