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青岛将建成充电站200座 充电桩4.9万个

2016-08-05 14: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到2020年,全市建成充电站200座、充电桩49000个。日前,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意在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提速,按照计划,小区停车位、单位停车场、公交及出租场站将成为充电设施建设的主体,社会公共停车场、高速服务区、国省道两侧也将展开充电设施配建。

  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青岛新能源车辆快速增长,截至上半年,青岛已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12884辆,全市已建成换电站7座、充电站109个,建成及在建交直流充电终端12000余个,累计充电1.15亿KWh。截至目前,全市已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12884辆,其中公交车2350辆,投放50余条公交线路上。

  据介绍,2014年之前,共建成公共充电终端291个,2015年6月底达到823个,11月底达到1666个,12月底在建和建成超过9000个。全市逐步构建了以公交充换电站、公共停车场、政府机关、科技园区及高校、企业和具备条件的居民小区为主体的公共充换电服务网络,其中高新区已经提前实现“五公里充电圈”。

  今年5月份,山东省发布文件加快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电动汽车发展需求,到2020年,在全省建成充电站920座、充电桩35万个;在这个基础上,青岛市提出建设计划,到2020年,在全市建成充电站200座、充电桩49000个,形成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按照计划,岛城将加快分时租赁网点建设。大力推进全市公共充电网点布局,以政府公务绿色出行为突破口,在全国率先打造覆盖全市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体系。重点加快中心城区内分时租赁网点布局,主要在机关、高校、医院、文体场馆、P+R枢纽、机场、火车站、快速路高架桥下已有停车场等加快布局。另外,全面推进城市公共充电网络建设。大力推进住宅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意见,青岛将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制定各类建筑物配建的停车场及社会公共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规划设计标准和要求。原则上,新建住宅配建的停车位要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套建设1座公共充电站。

   [编辑: 张勇]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充电站 充电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